2022 04 / 29 19:34:52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一届“桐庐百姓日”:文旅体嘉年华,点燃共富新活力!

字体:

  4月29日上午,第十一届“桐庐百姓日”新闻发布会暨全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在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荻浦花海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新一批惠民政策,“百企兴万家·幸福清单”,百姓日期间系列活动,同时宣布了全民旅游节、全民艺术节、全民运动节等三大品牌活动内容

  艺术+旅游+体育,打造一场百姓的精神嘉年华

  忆江南——全民旅游节

  全民旅游节将持续释放“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的品牌影响力,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出四大特色旅游线路。

  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登桐君山,寻中医药文化;访严子陵钓台,观沉浸式山水剧场;游江南古村落,看百匠文化艺术街区。

  美丽乡村·民俗节庆游。春赏山花,夏玩秀水,秋收百味,冬品美食,感受最民族的三月三;最清凉的芦茨戏水;最乡土的“合村端锅菜”。

  自然课堂·亲子研学游。莪山文游小镇,领略民俗与现代的深融合;江南古村落,学“宋韵文化”,体验非遗技艺;分水妙笔智慧乐园,感受“工业旅游、农事体验、乡村研学”。

  激情运动·户外休闲游。合村生仙里国际滑雪场、竹溪乐园尽情狂欢;钟山虎啸峡漂流,感受速度与激情;瑶琳纪龙山神仙峰,体验悬崖速降户外拓展。

  共富艺行——全民艺术节

  全民艺术节以“共富艺行”为大主题,举办“演、鉴、展、阅”四大系列活动。

  演:在钓台开展“还有富春山——沉浸式山水戏剧场实景演出”,再现《富春山居图》中的隐逸故事;在江南镇开展“忆江南盲盒戏曲周”系列活动,用猜盲盒、看大戏的创新思路,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在各乡镇街道开展“迎二十大,迎亚运”主题文化惠民演出。

  鉴:面向收藏爱好者,开展文化遗产日鉴宝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国风宋韵沉浸式体验宣教、宋韵研学活动,及宋韵剪纸云课堂,让“东方美学”激发出广阔的爱国情与文化自信。

  展:中国陶瓷文化巡礼展、中古铜器特展以及叶浅予系列展览,“普及性”传播展与“专业性”精品展齐头并进。

  阅:线下线上同步出喜迎亚运、宋韵文化、共同富裕三大活动,通过阅读马拉松、《宋画全集》品鉴会等内容,让全民阅读赋能共同富裕。

  喜迎亚运——全民运动节

  全民运动节,秉持当好“东道主”的自觉,开展贴近生活、利民惠民的系列体育健身活动。重磅推出马博会(体育嘉年华),活动设“马”上有戏——10余个特色体育项目表演;“马”上有趣——50余个趣味体育项目开放;“沉浸式”马术体验——多轮趣味问答、马术器材模拟体验。同时,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国民体质测试;举办体育“嗨”市,开展体育器材、服装、培训、拓展等的惠民展销活动;并免费开放江南体育馆、桐庐游泳馆等县城多个体育健身场馆及各乡镇(街道)文体活动场馆。

  “忆江南盲盒戏曲周”,听越剧还能拆盲盒?

  本届百姓日活动亮点多多,惠民政策一波接着一波,让老百姓获得满满幸福感,同时最新的旅游线路打卡、亚运马术沉浸式体验等,让老百姓体验到家乡的美景,倍感自豪。当然,百姓的精神富有也是少不了的,其中“忆江南盲盒戏曲周”系列活动成为一道最美味的精神文化大餐。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央视春晚《忆江南》节目火爆全网,“钓台”成为网络热搜词汇,桐庐成为当下年轻人体验诗意生活的向往地。4月23日起,“还有富春山”严子陵钓台沉浸式山水戏正式开演,游客一入严子陵钓台,仿佛一脚踏进了600多年前的宋元,《富春山居图》中的采药者、渔夫……一一出现在身边。

  为持续输出“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文旅IP,唤醒钱塘江诗路文化传承保护区特色资源,构建美丽乡村与文化艺术之间的相融点,在第十一个“桐庐百姓日”和“2022年全民旅游节”到来之际,以“传统戏曲”为载体,以古村风貌为舞台,全新推出“忆江南•盲盒戏曲周”活动,让百姓乐在其中的同时促进精神富有及文化自信。

  江南古村落,由深澳、环溪、荻浦三个村落组成,三个村各有特色,但都离不开一个“古”字,古戏台、古水系、古建筑,自带艺术气息。桐庐被誉为“越剧人才的摇篮”,培养输送了谢群英、单仰萍、陈晓红、陈雪萍、王杭娟5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古村需要艺术加持带人气,艺术需要场景表达,一场沉浸式古村越剧演出找到了相交点。

  “忆江南•盲盒戏曲周”以江南古村落为沉浸式体验场景,把一幢幢古建筑当做一个盲盒,圈起来的建筑都是戏曲盲盒,加入桐庐越剧文化,游客可以购买戏曲盲盒,根据地图导向,逐一解锁各个盲盒,有机会拿2888文旅大奖。大奖包括民宿体验券、文旅产品消费券等,通过拆盲盒的创意表现和现代表达,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吸引更多游客来打卡消费,助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

  同时,五一期间全新升级的夜游富春江、严子陵钓台沉浸式山水戏、瑶琳仙境“木林森的世界”、垂云通天河亲子打卡体验、天子地“天空之境”等项目,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形成富春山居的共富场景。

  忆江南·花海星空古村露营

  4月29日下午,桐庐县江南镇荻浦花海景区举办“忆江南·花海星空古村露营”活动,本次露营活动通过户外露营装备展示、房车展示、星空露营、户外烧烤、露天电影、营地体验、古村骑行等活动,多维度向外界展现桐庐在户外、露营、运动等领域新业态的发展态势。

  活动中,风马单车、牧高笛、风之谷、慕仁文化、会玩科技、志心书院等6家户外运营商代表和露营装备商代表现场进行经验分享和产品推介。荻浦花海与浙江联众、房拖拖与百江镇、诺曼营与志心书院开展了合作签约。

  目前桐庐已建有荻浦花海、江南镇半山营地、瑶琳镇神仙峰户外基地、玉柱山露营基地、霍普曼露营基、合村生仙里竹溪乐园、莪山诺漫营桐庐秘境营地、巴比松度假庄园、钟山乡静林原舍、一处小院、富春江镇房拖拖等在内的11个露营基地,户外露营这一当下热门的旅游业态将成为助推文旅复兴、乡村共富的新“引擎”。

  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露营经济快速崛起,露营尤其是精致露营的发展,给人们出游带来新的选择,满足了人们社交和出行生活的需求,从延展性来看,露营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露营+”模式,露营不再只是单一的消费行为,而是形成了多样化、组合化的特点,产业供需两端都有不错的发展机会。此次举办花海星空古村露营嘉年华,是围绕解决乡村旅游产品开发“需求方”与“投资运营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露营产品供应方和乡镇搭建产品合作开发交流平台,推动户外露营产业成为桐庐乡村旅游的新增长点和推动乡村共富的新桥梁。

  忆江南·富春山居自驾游

  围绕桐庐民俗文化、景区、民宿、美食等旅游文化资源,推出“富春山水”、“春游打卡”、“民族风情”为主题的三条自驾游网红线路,串联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民宿、严子陵钓台、天子地、瑶琳仙境、江南古村落(深澳村)、芦茨村莪山横山镇阳山畈等景区和乡村旅游点。4月29日下午,在江南镇荻浦花海举行自驾游启动仪式,6位百万粉丝的旅游网红达人共赴这场春日盛宴,通过游记攻略、美文、航拍等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下桐庐美丽乡村、美景、美食、民俗文化等内容,通过达人流量效应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推广,增加最美桐庐曝光量。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