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 19 16:23:20
来源:新华网

浙江桐庐:服务不断档 税惠再添力

字体:

  “您好,近期因其它原因,线下办税厅暂停办理业务。您可以通过‘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税,上传相关资料我们会在线上进行审核办结。杭州市桐庐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林雁飞耐心地解释道。

  自5月初以来,桐庐县域内线下办税服务厅按下“暂停键”。为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桐庐县税务局围绕“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持续推进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同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专家问诊”、预约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理各项税费事项。

  深耕精细服务 传递税务温度

  “我还以为这期间大厅没开放,就得等以后了。没想到通过线上‘不见面’的方式,就顺利解决了问题。”中臣(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黄晓青感到很意外。原来,中臣(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急需解除非正常户状态,但是因2022年1月的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未申报而无法解除。此时办税大厅要暂停办理窗口业务,而纳税人端又无法进行往期个税申报。

  正在她犯难时,浙江省征纳沟通平台推送的消息引起了她注意,根据消息提示,他拨通了税务咨询电话。在连线的税务干部辅导下,她上传相应报表资料,后台审核人员根据资料直接帮助其申报并解除了非正常户。

  连日来,桐庐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明确“咨询+办税”处理、预约服务、远程办理等7个事项。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向全县3万多户企业发送通告,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准确了解线下办税服务厅关停状态,并积极引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同时,升级二级处理中心组织架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壮大咨询队伍,配足后台审核审核人员;搭建在线咨询群,实现咨询“两分钟响应”合力保障线上办税畅通无阻。

  厚植智慧税务 彰显数据效率

  “没想到,只需要一部手机,宅家也能办税,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税务服务的暖心和高效!”杭州中速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计葛鑫此时正在与税务干部“屏对屏”连线中。近期他正居家办公,因税盘抄报数据未导入,无法完成申报。葛鑫按照税务干部的操作指引,通过“预约直办”申请税盘的抄报数据导入。不一会,税务干部便在后台查询审核,将其4月份抄报数据更新导入。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

  桐庐县税务部门通过税务大数据综合研判,定位特殊时期的办税薄弱点,因时制宜探索从“预约取号”转变为“预约直办”,相关涉税资料上传后,后台审核办结。对于电子税务局无法直接办理的事项,从实体办税大厅的线下兜底转为二级处理中心的线上兜底。通过坐席直连“屏对屏”、“一对一”远程精准辅导模式,实现“咨询、辅导、办理”一体化。

  据悉,办税服厅暂停窗口业务的3天内,桐庐税务部门共处理网办业务1433笔,回复网络咨询120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300余次。

  聚焦减税降费 送达税费优惠

  日前,桐庐三瑞电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鑫在税务干部的远程辅导下,登录电子税务局选择“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界面后,填写完成了退税申请,很快762万元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退税实惠!速度快,服务好,每一个流程都很顺畅,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张鑫高兴地说道。

  桐庐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创新推出“税惠码”,推进税惠政策“码”上学。持续擦亮“梧桐小讲堂”特色宣传平台,开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讲解,覆盖纳税人10094户次。制作“六税两费”减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折页9000余册,创作税收优惠政策动漫视频。精准推送组合式税费政策5万余条,确保税收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30日,桐庐已有2.5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500余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0.49亿元,1-4月共有3.07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显现。(方麒云 林雁飞 申屠杭迪 郑律)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