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09 18:06:06
来源:新华网

浙江桐庐:“微改造”绣出“新面貌”“精提升”绘出共富卷

字体:

  这个春夏,桐庐这处老牌景区“天子地”火了。原本一个生态观光型的景区,通过微改造,新植入了“恐龙谷”、“天空之境”、“飞行影院”等项目,赢来了游客的成倍增长。景区的流量让当地的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

  一直以来,桐庐县坚持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感入手,突出软件和硬件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以现有资源、项目为基础,全面开展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目的地及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桐庐县“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已入库518个,总投资额约18.6亿元,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6%。

  微改造提升“新颜值”

  有一种风景叫“十里洋滩九里洲”,有一种精神叫“敢叫荒滩变绿洲”。眼前的桐庐县梅蓉村,前临长水,后靠高山,江边独秀。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梅蓉村正通过不断挖掘乡土文化、推进艺术乡建,打造出富春江桐庐段的“黄金左岸”。

  “我们把村里的罗家大屋整修成了艺术展厅,把王家大礼堂改造成了雕塑创作营地。我们梅蓉村的艺术气息越来越浓了。”桐庐县桐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萍萍说。

  除此之外,桐庐还开启了桐君山、大奇山、红灯笼外婆家、严子陵钓台等传统地标景区的美颜模式。同步提升宋韵生活百匠文化村深澳村、慢生活体验区芦茨村等一批“富春山居”实景村落。建设桐君中药非遗主题旅游公园、范仲淹纪念馆、桐庐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文旅新地标。

  精提升刺激“新消费”

  凭借“美丽”这个核心优势,桐庐将全域旅游作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途径。而“微改造、精提升”如何做好深度转化的文章?桐庐也有不少案例。

  荻浦花海通过“花卉观光、星空露营、野趣玩乐、夜间消费”等多元互动,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我们将卡丁车、观光小火车、水上乐园、射击俱乐部等多个休闲主题站点进行有序串联,带给游客更佳的沉浸式游玩体验。”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二季度已经接待游客20万人次,收入155万元,逐步描绘荻浦“乡村野趣体验度假目的地”的美好蓝图。

  桐庐县还特别开辟了“富春山居图水上实景游”产品,依托富春未来号游轮,为游客增加了水上自助餐、游轮婚礼等特色服务。游客不仅可以登船畅游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还可以三五成群,觥筹交错,边欣赏富春江两岸的夜景,边享受美食和表演。五月一日启动以来,夜游富春江项目已成为桐庐夜间消费的新亮点。

  文旅融解锁“新创意”

  桐庐县全新提炼、全力提亮、全面提质了“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特色线路。而持续擦亮“忆江南·富春山居游”品牌,不因只停留在表面,更应对桐庐文旅资源再一次进行打捞、解构、重组和表达。“忆江南·戏曲盲盒”的产品上线,就是一次有力的尝试。

  勘定江南镇深澳村10余个古建筑点位,打造成一个个形式各异的盲盒剧场,同时邀请戏曲名家分时段演出戏曲名段,在“有限”的空间里触达“无限”的体验。

  走进怀素堂,浸染了岁月的木雕散发出久远的芬芳,身着妍丽戏服的演员,轻迈莲步,行走间朱钗环髻叮当作响,或是婉转吟唱,或是即兴互动,游走于看客之间,一来一往,让观众成为戏中“一景”。古建筑之中,有机融合了戏曲、古村落、盲盒游戏、艺术装置、戏迷沙龙、文化创意、教育普及等创意元素,共同烘焙出全方位、立体式、多互动的戏趣体验。

  也正是这样的沉浸式新业态,才让文旅融合发展最终回归到体验经济上来,让游客进一步提高消费频次、延长停留时间、提升满意度,迸发出强劲的产业价值,更好地激活文旅“共富细胞”。(方姬宇 朱凤娟 陈潇奕)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