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12 11:35:31
来源:浙江发布

浙江3设区市、6县(市、区)入选全国试点名单

字体:

  按照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等文件部署,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其中,试点城市(含直辖市的市辖区)45个、试点县域99个。浙江分别有3个试点城市和6个试点县域入选。



  针对青年发展工作,各地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呢?一起来看~

  杭州市

  《杭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4年5月,形成成熟、可持续的青年发展工作机制,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友好、优质教育供给更加均衡、就业创业条件更加普惠、成长发展环境更加卓越。

  温州市

  温州贯彻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系统实施《温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建立市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眸皓齿”等服务青年发展的重点项目连续多年列入市十大民生实事,构建跨部门、多领域、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年工作新格局。

  台州市

  目前,《台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方案提出,要打造“共同富裕有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彰显垦荒青年能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这一建设目标,确定39项拟实现工作目标和成果、12项政策清单和6大块实事项目。

  宁波市北仑区

  宁波市北仑区实施《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青年北仑”建设为引领,搭建“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北仑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发挥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嘉善县

  2021年,嘉善县出台全县首部青年发展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了“政策完善、服务高效、环境友好”的青年发展生态。接下来,嘉善县将力求青年发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青年发展型县域的指标监测和评价体系逐步完善。

  安吉县

  安吉县委制定出台了《安吉县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方案围绕“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县域对青年更友好”及“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县域更有为”两大方面,细化12条目标举措,以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有序开展、按时完成。

  绍兴市上虞区

  绍兴市上虞区印发当地首部青年发展规划《上虞区“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规划》,统筹出台7项支持青年发展政策,涉及兑现政策资金超亿元。建立TR35青年科学家创业创新平台、海创人才长三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基地等人才平台。成立青年“尚创互助会”,组织开展“青春试翼”活动。

  义乌市

  开展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义乌将以“义青春十大重点工程”为引领,围绕28个项目,聚焦青年民生“关键实事”,加大财政投资力度,不断完善青年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青年友好”城市生态,打造“青春义乌·众创之都”。

  温岭市

  近年来,温岭市明确“青年发展型城市”核心目标,出台《温岭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把青年高质量发展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中,全市青年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青年政治参与度、社会融入度有力提高,青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此次试点周期为2年。试点过程中,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在摸清本地区青年发展底数的基础上,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出真招、出实招,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更好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