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深化智慧监督平台应用 提升监督质效
2022-06-14 16:02: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4日,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纪委协同业务部门开展智慧监督问题疑点工单核实,并向专业部门移交了风险点以及管理提升建议,这是余杭区供电公司深化智慧监督平台应用,提升监督质效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电网业务多元化发展,电网企业纪检监督工作也迎来经营管理活动日趋于复杂、小微权力风险管控要求持续提升等新挑战。传统监督方式难以满足主动发现和及时防控廉洁风险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余杭区供电公司通过强化问题疑点核查、落实预警处置闭环管理机制等方式,积极运用以小微权力廉洁风险常态化防控为重点的“互联网+智慧监督”平台,推动数字赋能监督质效提升。

  监督维度由单一固定向动态覆盖转变

  “互联网+智慧监督”平台遵循全面覆盖、风险导向、动态管理、靶向监督的原则,以各专业为主体,编制标准化、可持续的开放式监督主题库。明确每个主题的特征及表现形式,根据不同监督主题的风险评估等级,对入库的主题实行“星级”管理,并明确监督主题相关预警规则。开展监督主题预警规则有效性验证,确保预警规则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防控重心由被动呈现向主动预防转变

  为明确监督管控重点,避免漫灌式低效排查,平台将预警事件从不同维度进行评估分级,将风险等级分为“红(严重)、橙(较严重)、黄(一般)”三色动态预警等级标准。同时遵循线上线下、分级分类、及时处置的原则,自动生成预警事件,并以督办、转办及提醒等处置方式,自动分发给系统各级单位开展工单处置,强化风险苗头提前准确预警,实现预警自主分发、快速响应、及时闭环。

  监督成效由短期闭环向长效发力转变

  为保障“互联网+智慧监督”工作可持续发力,余杭区供电公司建立智慧监督长效应用体系,制订快速应答、预警处置、成果运用三项规则。同步实施团队培养、绩效考核等工作,不断强化风险苗头提前预警,问题疑点快速应答,业务风险及时管控,促进风险事件在线上预警线下监督贯通联动。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督”平台的应用,使廉洁深入人心,让员工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学习,助力打造“三不腐”的思想“红线”。

  最好的监督在事前,最好的防范是预防。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智慧监督平台应用,多措并举,确保防控预警更及时、应答体系更规范、成果应用更丰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