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16 10:03:12
来源:新华网

最江南·醉杭州丨朱熹与瀛山书院

字体:

  瀛山书院遗址位于杭州淳安,宋淳熙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访詹仪之,往来论学于此。自创建起,这方书院饱经风霜,文脉却终不曾断。众学子携着书院之风醇香,酿出千年余韵中的古调《最江南·醉杭州丨朱熹与瀛山书院》邀你共赏这支古调余韵。

  瀛山,人文渊薮,历史绵长,一草一木、一丘一壑、一庙一祠每一样都栩栩地业集在淳安的乐谱上。在这支古调里,当属书院之风最为醇香,酿着历史余韵,在瀛山的千年弦歌里娓娓发酵。

  郁溪缭曲婉转,如练地淌出摇曳的弧线,连起如屏山峦,安稳妥帖地把郭村拥入怀里。沿郭村古道拾阶而上,几经转折可见瀛山书院。院舍始建于北宋年间,四进三纵,首进书院正厅,二进格致堂,三进双桂堂,四进文公祠,叠梁穿斗,白墙黑瓦,守着春种秋收,终年与自然山水绵延交融。

  步出书院豁然门,半亩方塘静卧山麓。方塘不大,半亩有余,古时结庐引泉,以作群族子孙教化之地。丟一颗石子,潺然落声,唤醒了沉淀的时光。朱老夫子思考“格致”之学,留下千古绝唱:“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首《咏方塘》,道出了天光云影背后,深邃的哲学之光。

  临方塘有一处得源亭。亭内存明方应时《得源亭歌》、方世敏《和咏方塘二绝》等碑刻五通。只三四十平米,却溢满了远古诗香。高处另有一所大观亭。重檐六角,每面开出穹门一洞,楼板以六根柱子承托。亭内对联为朱熹所题:“数往知来观太极,象天法地类文明。”词意经天纬地,诗魂气壮山河。

  瀛山不仅因为朱熹而盛极一时,也因创办书院的詹氏家族科第蝉联而声名鹊起。书院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从创建至今已经有九百五十余年的历史两宋时期,这里就有四十三位詹氏子弟中举,一位考上状元,二十四位考上进士,还有十八位是考上举人,所谓“两宋科举,詹氏为最”。

  与自然山水相依,与古圣先贤并行,瀛山书院成名于半亩方塘,留芳于双桂登瀛。从这里萌生的“格物致知”,奏响了淳安文化,更在人类文明史上引弦长鸣。

  编辑张灵

  出品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浙江文艺出版社华数传媒看看浙江网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