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17 10:58:40
来源:新华网

“梅”好共富路:有酒有画还有曲,与梅蓉杨梅来场共富之约

字体:

  九里洲畔梅蓉村夏意深浓,山林之间、六月骊珠染荫红,2000余亩杨梅迎来丰收季,这个夏天要来梅蓉赴一场“梅”好共富约。

  6月16日,“梅”好共富路——桐庐县第五届杨梅节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梅蓉乡村文创综合体举办,这是一个有酒有画还有曲的“梅”好节庆。

  “梅”好甄选

  30个杨梅样本来选美

  来自杭州各区县的“杨梅”代表们齐聚梅蓉,30个杨梅样本激烈竞美。杭州市园艺专业评审专家对参评杨梅从大小、糖度、口感、农残检测等多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评,选出口感最佳、外形最佳、甜度最佳的杨梅。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梅蓉杨梅脱颖而出,桐庐梅蓉杨梅专业合作社的“荸荠”杨梅品种和桐君街道梅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迟色”将两个金奖收入囊中。

  现场还将杨梅评比过程和梅蓉杨梅产业介绍搬上大屏幕。杨梅不仅是梅蓉的一张金名片,更是无数梅农致富的法宝。此外,梅蓉新农人——吉木丘林农场团队根据年轻人的口味研制出了杨梅果茶、杨梅冰淇淋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杨梅产品。嘉宾们在现场还能尽情品尝这些杨梅产品,从视觉、味觉多维度感受杨梅的“梅”好“食”光。

  “梅”好封藏

  藏住杨梅和土烧酒的幸福滋味

  新鲜杨梅、土法酿制的高粱烧,两种味道封存在一起后可以碰撞出令人惊喜的果味酒——杨梅烧。这也是梅蓉人祖祖辈辈传承的手艺,是梅蓉人记忆中的家乡味道。在本次杨梅节上,杨梅和土烧酒进行初坛封藏。一年后的杨梅节,我们就能喝上果香浓醇的初坛酒啦!

  唱响“梅”好

  跨越三个年代的开场串烧令人惊喜

  活动开场,一首熟悉的村歌串烧点燃了整场气氛。梅蓉村词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人墨客留有诗词歌赋200余首。60年代以来,梅蓉还谱写过三首跨时代的村歌:《九里洲之歌》《杨帆梅蓉》《那么梅蓉》。1965年10月7日,老村歌《歌唱九里洲》发表在《浙江日报》上,引起关注歌曲描述新中国成立后梅蓉农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历程,曲调优美明快,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梅蓉村的“流行歌曲”。2012年由王樟松作词、夏林青作曲新村歌《扬帆梅蓉》入选第五届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2021年一曲《那么梅蓉》更是将“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唱响在梅蓉这个富春江畔小村。本次杨梅节上,《九里洲之歌》老歌新唱,与《杨帆梅蓉》《那么梅蓉》两首新村歌一起以村歌串烧的形式呈现,带给听众无尽感触。

  “梅”好畅想

  童心绘共富

  近年来,梅蓉通过提靓田园底板、完善旅游配套、发展乡村产业、导入艺术活动,让梅蓉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列车”。梅蓉的变化也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心中期许着长大后为家乡共富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活动现场,一幅幅充满童真的五彩绘画,描绘出孩子们心中家乡的共富未来。来自桐君小学的孩子们将他们心中最美好的样子画在纸上,送给杨梅节展出。梅蓉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还现场进行涂鸦,一幅幅五彩斑斓、天真烂漫的水彩画,把杨梅节衬托得更加夏天。

  “梅”好未来

  携手并进共富路

  现场梅蓉村还签署了三个共富协议。梅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吉木丘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圆通速递签订杨梅包销协议,3300箱新鲜杨梅被包机运往北京、上海。此外梅蓉村还与袈蓝文化签订整村运营框架协议、与益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梅蓉共富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协议。这两项协议将为梅蓉下一步共富发展注入新能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2022年杨梅采摘游随机启动,来自桐庐和周边区县市的游客们去往杨梅林自由采摘,感受最新鲜的梅蓉好味道。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