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十二局:聚焦“双碳”追风逐日向未来
2022-06-17 16:37:0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业务重要发起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是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战略支撑力量,在推动世界能源革命、发展绿色能源方面一直贡献着电建力量。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建集团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子企业之一,自1976年参建当时亚洲最大的双向潮汐发电电站——浙江温岭江厦潮汐发电项目以来,先后承建新能源项目70余个,业务覆盖近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总装机容量近400万千瓦,业务模式囊括投融建一体化模式、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等多种模式,业务范围覆盖光伏、风力、潮汐、核能、地热、光热、储能、制氢、微电网施工及投融资等新能源工程的开发和建设,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90万千瓦,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建设、运营经验,为推动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国水电十二局参与建设的浙江温岭江厦潮汐发电项目。

  践行“双碳”,加快布局新能源发展矩阵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在京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的生动实践。

  “坚持低碳发展、系统观念、节约优先、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中国电建近期印发的《关于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导意见》,以“五个坚持”为基本原则,指导各子企业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伴随着新能源领域一系列密集的动作。中国水电十二局坚持“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好生活”新能源业务发展理念,深入贯彻集团新能源发展战略,发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着力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在践行国家战略和服务区域发展需要的同时,将绿色发展转化成企业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推动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开启新航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浙江文成大峃镇2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为进一步抢抓新能源历史性机遇,加速业务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中国水电十二局于2021年底成立新能源事业部。随后通过梳理成果、优化体系、加强高层对接、整合优势资源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经营履约和市场竞争能力,取得了系列可喜成绩。

  2022年2月《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画册》对外发布。作为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宣传名片,画册重点介绍了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历程、市场网络、业务类型、商业模式、管理优势和典型工程,以图、文、表等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风采。画册的发布给广大客户提供了一扇了解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的窗口,为开拓新能源业务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打响了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品牌。

  2022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中播报了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联合中国水电十二局等单位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人民政府签署“风光水储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新闻,顺利签订国内首个零碳水生态治理县域示范项目。

  2022年5月《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项目履约监管指导手册 2022版》正式印发。该指导手册是新能源项目前期策划、经营策划、分包管理、物资管理、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后期评价等全过程管理的规范性指导文件。能够服务项目现场履约,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以良好的项目履约促进后续市场开发。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承德神仙洞150兆瓦风电工程 I 标段。

  积极参编定额,贡献中国水电十二局经验。随着我国光电行业快速发展,材料革命和技术创新使得光伏概算、定额标准不适用的问题日益突出,光伏定额标准修编工作已势在必行。中国水电十二局正积极参与国家新能源行业的《光伏概算定额》和中国电建《企业光伏定额》的修编工作。此项工作完成后对于引领新能源光伏发电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践行“双碳”目标,是使命担当,更是优势体现。中国水电十二局作为中国电建子企业中全面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施工技术的“王牌队伍”,在传统抽蓄拳头品牌领域,捷报频传,不断提速。近期成功签约了世界额定水头最高、国内上下引水斜井最长、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刷新多项纪录的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合同,进一步彰显了践行“双碳”,推动绿色发展的企业品牌优势。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四川德昌李家坝风电场风机箱变基础土建工程。

  科技创新,赋能新能源精品工程

  中国水电十二局坚持科技是改革发展第一动力,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精品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发展新能源,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技术人员不断进行技术总结,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仅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中国水电十二局就申报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公司级工法6个,还发表有多篇科技论文、技术总结以及多项QC成果。

  面对大海,赋能未来。2021年,由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浙江象山长大涂300兆瓦滩涂光伏项目顺利投产发电。该项目属于浙江省重点项目,为国内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海岸堤外滩涂光伏项目。将滩涂打造成多功能生态友好型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是响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满足区域绿色用电需求,优化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等方面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还在水产养殖区水面上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工程,通过精心布置,将水产养殖同光伏发电二者进行立体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模式,对全国土地及海岸滩涂综合利用与新能源产业结合发展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象山长大涂300兆瓦滩涂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针对滩涂潮汐多变的施工场景,项目团队采取了小单元多工作面的矩阵式施工组织,50多台套特种滩涂桩机作业机械,利用高潮位时运输管材,低潮位打管桩,10万余根管桩如同嫩豆腐上插筷子,巧妙地安置的滩涂上,施工工艺精湛,三维定位精准,彰显满满的自信和底气。68万块光伏板,如同68万个海星,波光粼粼,形成了一道特别亮丽的海岸光伏线。

  面对复杂地形条件涨落潮影响下混凝土管桩的高效运输难题,中国水电十二局项目团队提出了潮间带滩涂光伏电站无围堰全天候管桩综合运输方法,研创了潮间带滩涂大区域、高强度、大吨位、多规格混凝土管桩运输技术。项目团队还研制了起重能力强、浅吃水、操控灵活的滩涂专用起重机械和以桩顶钢梁为支撑的自行式专用栈桥吊装设备,解决了滩涂区域大型构件吊装及海上栈桥长距离连续安装难题,实现了安全高效施工。

  在工程测量方面,基于GNSS技术,中国水电十二局项目团队研发了潮间带复杂气候条件下全天候非接触管桩高效精准定位测量技术;研制了系列沉桩设备,提出了潮间带滩涂全天候沉桩综合施工技术,大大提高了沉桩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项目团队研发的挡浪墙钢管群桩导向定位沉桩和构件装配式模块联合安装技术,确保了钢管桩精准定位,提高了挡浪墙安装效率,降低了施工风险,保证了质量。

  2021年11月,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淮北青谷光伏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原则进行设计,在开关站装设智能光伏电站监控和生产管理系统、开关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微机保护自动化装置和就地检测仪表等设备来实现全站机电设备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保护、测量、远动等全部功能,并可将光伏电站的运行参数、现场情况等重要信息通过以太网络上传至用户指定的远方监控计算机实现远方监控,真正实现了电站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淮北青谷1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主体工程PC总承包项目。

  在衢州市衢江区光伏电站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组成了科研课题研究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完成了科研课题“大型光伏电站施工技术研究”。根据地质情况编制了适合本工程PHC浅管桩的施工工法:“采用GPS-RTK技术定位放样,螺旋钻引孔,高频振动式打桩”,点位控制准,打桩速度快,沉桩质量好。通过本次大型光伏电站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实践,为中国水电十二局更好的拓展光伏发电施工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水电十二局将坚持依托在建项目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加强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研发,积极抢占新的战略发展机遇,培育战略发展新动能,开发紧缺优质新能源项目资源,进一步稳固和扩大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版图和规模。

  开放合作,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市场呈“井喷式”发展格局。面对新产业新赛道,唯有加速奔跑,通过高层对接,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提前锁定项目资源,才能抓住机遇,积极作为。

  水电十二局发挥滩涂光伏、山地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茶光互补、屋顶分布式、风电等在建项目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与上游投资商、金融机构、设备生产商、电力运营商等加强合作和协同,创新运用多样性融资方式、商业模式、合作模式,做到优势互补、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的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同时极大助力了区域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

  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山东成武35.4 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该项目利用园区的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是目前成武县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于2020 年底完工并网发电。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山东成武35.4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承建的宜兴徐舍分散式风电EPC总承包项目项目位于江苏省宜兴市徐舍镇境内,总装机容量42.9兆瓦。该项目于2022年4月份投产发电,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9680.57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32268.57吨,对助力当地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以来,中国水电十二局紧跟中国电建关于打响“中国电建新能源”品牌的步伐,利用前期良好的合同履约、高层互动对接和市场完全竞争等方式,中标了一批风电、水上光伏、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等项目。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锁定风电光伏EPC项目约3吉瓦,其中江西约900兆瓦、河北约1.2吉瓦、湖南超300兆瓦和广东约550兆瓦,新能源业务市场持续增长,也进一步擦亮了中国电建新能源“新名片”。

  中国水电十二局不仅深耕国内市场,国际业务领域也不断拓展。从中国水电十二局首个海外新能源光伏项目——越南吕河一期光伏项目建筑安装项目,到新中标的特立尼达多巴哥机场光伏,中国水电十二局在大力开展国际贸易服务的同时,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能源项目市场,在全球新能源开发上不断贡献着电建力量。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越南吕河 I 期(SONG LUY 1)光伏项目建筑安装工程。

  山川之间,江河之上,“风光”的力量蕴藏在山河湖海之中。中国水电十二局将积极践行央企担当,追风逐日、一路奋进,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书写好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答卷”!(潘岱瑶 董延召)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