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共富标志性成果
2022-06-20 10:19:48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城乡一体 共富同行 市建委创新集成“1+2+3+N”系统架构 探索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共富标志性成果

  大潮起之江。

  “一张蓝图绘到底”,市建委紧紧抓住城乡建设和建设行业这两大主平台,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城乡治理、建设行业等领域全面提质升级。特别是浙江获批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围绕市委关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总体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锚定共同富裕,在赶考之路上,奋勇创新,探索集成“1+2+3+N”城乡一体化共富系统架构。

  城乡共富有方向 坚持1个总指引 高标准党建统领城乡建设

  基层党建有活力,城乡建设有动力。

  “现在变化确实很大。”滨江区七甲闸社区缤纷北苑的党员吴正斌指着改造后的楼廊,“你看这里,以前就是堆东西的,居民们进进出出也不方便,通过改造,现在已经变成邻里文化中心了,大家经常在这里歇歇脚、看看书、唠家常。”

  一看吴正斌来了,刚在闲聊的居民也凑了过来,“现在小区环境好多了,健身器材多了,活动场地也大了,边上小区的居民也经常来我们这边了”,“是的是的,而且原来漏水的地方也做了处理,不渗水了,整体好多了。”

  在2021年度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考评中,滨江区缤纷北苑入选为最佳案例。

  “我们小区能够成为最佳案例,党组织实实在在发挥了巨大作用。”缤纷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小红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想了很多办法,“以前的缤纷北苑和许多回迁安置小区一样,高层架空层里堆着杂物、电线私拉、电动车乱停。为了从根子上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社区党组织牵头,把物业、业主都拉了进来,然后每个楼道都成立党小组,挨家挨户收集建议。”

  这样一来,在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下,居民们不仅出点子给建议,还“自掏腰包”主动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让“哪家都不管”的难办事,变成了“自家事”。

  党建的活力,成为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动力。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旧改项目党组织205个,设立实体化党建阵地241个,改造后居民满意度达96.3%。

  党建的活力,在城乡建设各个领域不断迸发。今年,市建委进一步把党建统领旧改的路径经验深化引入未来社区建设中。

  日前,市建委发布全省首个市级未来社区验收办法——《杭州市城镇未来社区验收办法(试行)》,首次将党建考核纳入评分标准,旨在将党建工作贯穿到未来社区建设全过程,逐步打造“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党建已经浸入城乡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引领城乡共富的重要保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统领杭州城乡建设,构建‘1+2+3+N’系统架构的根本遵循。”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在党建统领的旗帜下,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城建先锋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1+2+3+N”系统架构的模式,深入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城乡共富有动力 聚焦2大主平台 高水平推动城乡建设与行业协同发展创新驱动

  城乡建设,事事系民生。

  “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好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生活也更好了。”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村党总支书记方建庆最近一直忙得停不下来,“生态有底子了,找上门的项目也多了。就最近这几天,我们又在对接一个全新的产业项目。”

  说完,方建庆就嘀咕着算了一笔账,通过招引英伦森林幼儿园、善企科创园等项目,江东村可以吸引不少企业和外来人员,“这样还带动了村里的农租房经济,差不多可以带动村民全年创收近1000万元,增加村内就业岗位近100个。”

  美丽城镇有劲头,共同富裕有奔头。

  奔向共富之路上,市建委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方面进行了大胆的积极探索。从全市层面来看,杭州于全省率先开启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的探索,已形成美丽城镇集群15个,覆盖市域内7个区、县(市)54个城镇、市域外5个区、县(市)8个城镇。美丽城镇,正在成为杭州带动城乡共富的引擎。

  城乡行业,行行讲发展。

  奔向共富之路上,市建委在城乡行业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行之有效的积极实践。

  自去年率先落地“浙里建”重大应用以来,杭州建筑业紧紧依托数字化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改革。近日,“浙里建”建筑工业化监管服务场景率先在杭州试点,选取了8个有代表性的在建工程作为第一批上线应用项目,试点应用为期4个月。目前,全市1245个在建工程项目都已在“浙里建”上线运行。

  “我们很荣幸能够成为首批试点企业,设计、生产、运输、施工、验收、质量监管、安全管理等项目全生命周期流程在系统里一目了然,也为我们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带来了帮助。”浙江天石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可以说,建筑工业数字化已然成为杭州城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城乡建设和城乡行业是‘1+2+3+N’系统架构中的两驾马车、两大平台,是市建委探索共同富裕的‘双驱动引擎’。”

  城乡共富有抓手 打造3大基本单元 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共同富裕,既要覆盖城乡,更要瞄准未来。

  前不久,拱墅瓜山未来社区等11个社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作为由曾经的“城中村”保留翻新的未来社区,瓜山未来社区通过“插花式+系统化”的改造,已然焕然一新。

  赵晨富是瓜山未来社区里一家潮玩公司的初创者,“以前来过这里,一眼看去就是一片浅棕色的‘老破脏’农居房,怎么都没想到现在会变成这样,不仅房子有设计感,而且年轻人也多了很多。”

  原本,这里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如今瓜山未来社区已打造了近2万平方米的青年人才创业创新空间,不仅形成了年轻人扎堆居住的地方,更形成了他们创新工作的大本营。目前,已吸引7000余人入住,其中80%以上为“90后”,成功引进旭航网络等企业60余家。

  青年带来活力,人才促进共富。“这里的品质公寓不仅环境好,租金也很合适,像我们这样的‘资深’杭漂也有了家的感觉。”赵晨富还常常介绍外地的朋友也到这里来创业,“现在有了‘安居’,大家还能一起‘乐业’。”

  像赵晨富这样的年轻创业者,越来越多;像瓜山这样的未来场景,也越来越多。根据计划,今年杭州还将试点创建未来社区89个、风貌样板区37个、美丽城镇68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90亿元。

  共富大场景,有了抓手,有了支点。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构建‘1+2+3+N’共同富裕系统架构的最大特征和突出抓手。去年以来,市建委聚焦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率先探索打造三大基本单元。”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杭州探索通过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串联全域城、镇、村,力争打造形成“整体大美”的新格局,“我们要把‘共富味’,体现在理念中,也体现在‘基本单元’里。”

  城乡共富有体系 构建N个制度 高品质塑造城乡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

  共同富裕,既要有路径,更要再创新。

  “为了深化探索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建设,去年以来,我们系统集成、创新解构了城乡建设和城乡行业的制度体系,初步构建塑造了城乡空间、建管、统筹、配套、人居、生态、治理以及党建等8大体系为支撑的系统架构”,市建委发展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这8大制度体系是城乡建设领域探索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基石,彼此之间上下贯通、左右互联。

  具体而言,城乡空间体系,为全局做好顶层设计,各项规划引领杭州城乡建设重点工作;

  城乡建管体系,形成一套全流程建管流程,全面保障项目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各个环节;

  城乡统筹体系,以城乡风貌、美丽城镇、环境整治等工作为载体,统筹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城乡配套体系,高质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配套;

  城乡人居体系,以住房为核心,落脚老旧小区、未来社区、安置房、农房,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城乡生态体系,共谋共建、互联互通的重点生态网络,加快推进城乡绿色生态环境一体互补共生;

  城市治理体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城市治理赋能;

  党建引领体系,以红色党建引领共富先行,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到各项城乡建设工作之中。

  “这些制度体系涵盖了城乡建设的所有领域和行业,是建委围绕共同富裕建设目标,聚焦城乡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的集成化改革和系统化重塑。”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度体系再造,撬动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全面深化,探索形成共同富裕的目标、工作、政策和评价四大体系,有利于城乡建设全局全域全方位推进共同富裕建设,“让城市和乡村齐头并进,让产业和行业协同驱动,最终城乡一体,共富同行。”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充分发挥各方各面的优势和力量,找到落脚点,蹚出新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在一年来围绕共同富裕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城乡功能、城乡品质和城乡环境强赋能、大提升、见实效。”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新的历史方位,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系统集成“1+2+3+N”系统架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当共富先行军排头兵,打造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共富标志性成果,为全市、全省共同富裕大局提供有益探索经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