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之“进” 促经济之“稳” 金华开发区集中攻坚37个重点项目
2022-06-21 17:18: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6日晚9时,金华开发区项目攻坚推进会上处处洋溢着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问题不能悬在空中”“每个环节必须具体抓抓具体”“抓项目就是稳经济促发展”……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中剖析,直击每个与会者的心底。

  这是金华开发区集中攻坚期间每周必开的例会,15个班子成员认领37个重点项目,他们“既当裁判员,更当运动员”,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以更多项目实质性成果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一张张前后对比图片,一份份攻坚任务书,一幅幅推进作战图,激扬起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金婺大桥重建项目已完成主桥下部结构及地下强弱电、自来水、路灯等管线迁改,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7%,7月底完工;义乌街新建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余下管道安装施工,目前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70%;文化新天地项目已完成选址,项目建议书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并由区发改部门赋码立项,正在进行方案评审、土地挂牌、招标审批并行推进……

  从勾勒梦想的规划蓝图,到热火朝天的现实画卷;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破难攻坚的战斗堡垒,扛旗争先热潮在37个重点项目中激荡起澎湃活力。

金婺大桥重建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既要亲自上,也要抓具体

  位于中央创新城内的德胜街改造工程,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功能定位为景观型道路。在项目现场,各个作业面干净利落、井然有序,现场工人各就各位、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自从认领了该项目,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孙金能在早上上班之前都会特意到现场绕一圈,确认各个工程节点是否按期推进。

  为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开发区各班子成员牵头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聚力破难攻坚,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班子成员和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集中精力亲自抓、扑下身子倾力抓,把职责扛在肩上,把项目做实做透,一批重点项目正你追我赶、竞相加力推进。推动开发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每一名党员干部形成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全力以赴稳经济,抓项目。

  从工作机制入手,奔跑追赶劲头足。为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开发区坚持专班制负责、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牵头的班子成员围绕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各个要素、各个节点,指导责任单位迅速完善目标清单、问题清单、举措清单、评价清单等四张清单,做到项目目标牢记于心,项目进度了然于心,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项目引进、建设、发展等各类重大问题。

  不仅如此,每个班子成员还要深度参与项目过程,通过介入要素保障、实施进度、材料审批、投资入库等各个环节,对项目的问题、环节、人员一一确认,靠前指挥。走到项目深处去,走到项目前面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非常时期,要行非常之举。譬如,一周内,每个班子成员平均召开部门协调会两次,下沉项目一线两次,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项目推进扫除障碍。

  既打闪电战,也打歼灭战

  “力争下周完成地块政策处理、清表及土方平整”虽然在一周内拆除了晴天科技新能源智造产业基地项目除地块北侧牛棚、水塘围石,地块土方平整完成70%,但金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小平仍觉得推进力度不够。他在会上立下军令状,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奋起直追,争当标兵。

  攻坚就是要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向着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一鼓作气拼到底,一气呵成干到底。这次敲定的37个项目,攻坚有难度,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咬咬牙肯定能啃下来。从一条起跑线出发,谁跑得更快、跑得更好,就说明谁更有意志力、更有执行力、更有竞争力。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金华开发区严格落实每周督查通报制度,评选“绿码”“黄码”“红码”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牢牢掌握37个项目推进的主动权。

  “早”意味着事不过夜,必须以天为单位:各乡镇(街道)、资规分局、城市更新局积极跟踪相关政策处理问题、土地指标问题的进度,强化协作,在源头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属地乡镇(街道)加快土地政策处理、征迁攻坚进度,保障项目按时落地。国资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对项目地块的土石方平整、道路建设等要素保障,要抓紧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开工不延期。

  “快”意味着速战速决,必须以快为准绳:已开工项目要稳住加速态势,抢出工期,抢出实际投资量;原计划6月开工的项目要再推一把,6月底前必须开工;原计划7月开工的项目,要加快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和审批,能提前开工的要提前开工;经发局抓紧梳理6月底集中开工项目,妥善制定方案,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争”意味着限时清零,必须以攻为主调:每个项目专班要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拿出攻城拔寨的勇气,“遇水搭桥、逢山开路”,实现“红码”“黄码”项目全面清零。特别是征迁问题,必须发起强劲快攻,排除痛点,拔钉清障,抢出攻坚的实质性成果。

山嘴头未来社区项目建设正酣

  既要解难题,更要求突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促投资就是稳经济。重大项目的增量提质,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越是形势严峻,越是凸显项目的重要性。

  王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37个重点项目不能走过场、做样子,不能走马观花,不能蜻蜓点水,必须把目标咬得再紧一点,把步伐迈得更快一点,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力冲刺“双过半”,力争加快实现项目推进与有效投资之间的效益转化。

  必须聚焦问题求突破:在挂“红码”“黄码”的项目中,工作进展缓慢、政策处理遇阻、缺乏及时有效对接成了项目推进中的“肠梗阻”,接下来要在用地保障、基础配套、项目审批三方面求突破,“一个一个啃难题”“一步一步抓推进”“一环一环抓落实”。

  抓好攻坚督查求实效:督考办和纪检监察工委要不断加强工作监督,继续抓好攻坚项目的专项督查,同步评选“骏马项目”“蜗牛项目”。前期督办的项目要认真对标,迅速整改,纳入“蜗牛项目”警示库以及约谈主要责任人,项目攻坚情况纳入年度单位综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坚决防止力度掏空、虚晃一枪。

  聚力项目管控抓闭环:用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优化项目引进、落地、征迁、审批、建设、投产等环节,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倪晗/ 李建林/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