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益普惠 打造“浙有善育”新名片 浙江新东方首家未来社区托育中心正式成立
2022-07-01 18:36: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30日,由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和新东方浙江学校合办的普惠型社区托育中心——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正式成立,积极拓展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全力解决居民“托幼难”问题。

  新东方浙江学校首个托育点落户北山街道

  让0-3岁托育不再难

  下午14:00,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崔威武,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国柱,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浙江学校书记兼校长吴晓飞,新东方浙江学校托育项目负责人裘江娜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的顺利举办,标志着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正式成立,温馨舒适的园区将迎来可爱的孩子们。

  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位于体育场路559-2号,占地面积1270平方米,首期提供60个普惠托位。托育中心是由北山街道和新东方浙江学校合办的托育机构,是西湖区探索未来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模式的先行载体。

  在成立仪式上,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浙江学校书记兼校长吴晓飞表示:

  “做0-3岁的托育项目,是新东方加速转型的一个尝试。同时也是我们持之以恒地贯彻关注儿童成长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希望能够满足本地居民对于普惠性托育的需求,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带娃痛点。以公办民营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实惠的服务。缓解家长焦虑,增进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居民幸福感。

  新东方始终以成为中国优秀的、令人尊敬的、有文化价值的教育机构为愿景,始终心怀教育报国理想。所以我们要办托育,要办好的托育,要办老百姓满意的托育!

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浙江学校书记兼校长吴晓飞。

  现场,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国柱也肯定了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前景,他说:

  “北山街道与新东方学校紧密合作,促成浙江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成功落地,是一件贯彻省市区教育工作战略、顺应教育发展趋势、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期盼的大事,也是积极响应未来社区教育场景“托育全覆盖”指标的体现,补齐了上保未来社区幼儿托育环节的版图。个性化的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家长们个性化的托育需求,减轻了家庭的难题。借此合作,双方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1+1>2的社会效益。真正把未来社区普惠教育做细做实,让家长安心。”

  多元课程体系

  破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题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老师曾多次强调:“我们要给孩子丰厚的文化和人生教育,让他自我成长,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勇往直前,这是教育真正的核心所在。”

  秉持着新东方教育事业的初心,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遵循“让孩子在爱心和欢笑中成长”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办学目标,专注于0-3岁婴幼儿的成长。

  托育中心将提供多元、系统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针对每个年龄段儿童发育的特点,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涵盖认知、大小动作、语言、社交、艺体等内容,培养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动作发展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认知能力、情感与社会性发展能力,为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全的人格奠定基础。

  “在对儿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老师会采用主题教学,充分利用孩子对周边事物的兴趣,选取符合儿童年龄段的系统主题,让儿童主动学习、自由探索,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的体验和感受。”新东方浙江学校托育项目负责人裘江娜老师介绍道。

  托育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老师均具备幼儿教师资格证、国家育婴师及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每位老师经过层层选拔、培训及考核,过关后才可上岗。

  为了让幼儿得到更好的照护,托育中心还对所有教师进行心理测试、背景调查,确保为每一个孩子都提供高质量的保育、教学活动及心理引导,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个“好老师、好妈妈、好伙伴”的成长陪伴人员,真正做到“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目标。

  全面依照国家标准

  专业和安全两手抓

  走进托育中心,就看到一个温馨明亮的“迷你世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干净的木色主调搭配清新浅黄色墙面,让人眼前一亮。园内桌椅、水池、柜子,都按照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进行设计。

  托育中心的设计坚持高标准、体现高品质,严格参照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为幼儿营造一个安心生活与养育的成长空间。“我们整个托育中心的设计旨在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专业、舒适、个性化的照护服务环境。”新东方浙江学校托育项目负责人裘江娜介绍说。

  托育中心一楼为200平方米的婴幼儿成长驿站,设有母婴室、辅食料理间、亲子绘本馆。二楼规划为普惠型托育机构,每间托育教室均独立标准配备卫生间、洗漱区、午休床位、活动区等。另外,一楼户外铺设防滑软质地坪便于幼儿运动,满足日常户外活动,安全栅栏防护可保障幼儿使用时的安全需求。竭力为家长提供高品质的早教托育服务,让孩子幼有所育,幼有善育。

  此外,园区内覆盖摄像监控108个,为幼儿提供全方位的安全监管。

  对于托育中心的未来发展要求,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崔威武表示:

  “很高兴看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这样一个有品牌影响力、有责任心的企业加入到托育行业中来,看到设施布局合理的场地,可以想象到社区的孩子们在这里接受教育、快乐成长。希望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坚守安全的红线和底线,进行规范管理和运营,真正做到普惠。希望新东方满天星能够圆满顺利地经营下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探索托育新模式

  让家长“放心托”、孩子“安心学”

  为了可以让双职工家庭无需“一心挂两头”,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提升托育服务能力。新东方浙江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满足社会需求、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高品质普惠托育服务,既能满足社区婴幼儿的成长需求,也能解放为育婴操心的爸妈及祖辈,缓解家庭照护及早教焦虑。

  托育中心的成立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当地社区的支持。西湖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多次亲临现场进行调度,了解建园进度提出建议和要求,确保托育中心的稳步启动、按时开园。

  “此次,新东方满天星北山托育中心成功落址北山,既为北山居民带来了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也将成为新东方业务转型、开辟赛道的策源地和主战场。”北山社区负责人介绍,托育中心依托西湖区优质文教传统,将成为西湖区探索未来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模式的先行载体。

  接下来,托育中心不仅为幼儿及其家庭提供一系列公益性活动空间,后期还可为辖区居民开展其他活动和课程,搭建居民“家门口”的科学育儿交流平台,切实满足家长的普惠需求,推动未来社区教育新模式。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在参观托育中心时,对托育中心的环境设施和教育理念表示肯定,对下一步的运营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由左至右:新东方浙江学校党委副书记黄伟群,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国柱,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崔威武,新东方浙江学校托育项目负责人裘江娜

  童心向党

  在成立仪式下午,浙江新东方党委还组织了少先队员慰问老党员、倾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等活动表达对党的崇高敬意。

  老党员代表杨福明爷爷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涯,获得了在座少先队员们的阵阵掌声,慰问走访活动为所有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红色基因在大家心中坚定地生根发芽。

  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必将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一直以来,新东方浙江学校始终坚持遵循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积极贯彻国家政策,连接专业资源,点燃学习者内心的火焰,为培养孩子多元能力、塑造全面发展的少年而努力。

  新东方浙江学校努力发挥教育机构的优势,尽己所能,不断为教育事业增添新的活力。如俞敏洪老师所言,“力求尽一己之力,让世界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更加美好,有些人能够因为我们的帮助而变得对生活充满希望。

  未来,新东方浙江学校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创造社会价值,开辟更具个性化的教育场景,持续打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让孩子的成长更加精彩。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