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首次开启独山闸通航伏休渔船
2022-07-02 10:25:28 来源: 嘉兴日报
图集

  原标题:防汛抗台 保障民生 嘉兴首次开启独山闸通航伏休渔船

  记者7月1日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站了解到,为方便渔民回港防汛抗台,今年嘉兴市首次为通航伏休渔船开启独山闸。独山闸通航伏休渔船,可以让渔民节约近两天的航程,在主汛期躲避台风等洪涝灾害的同时,进行一年一度的休整。

  “为确保7月1日独山闸通航伏休渔船顺利安全,我们一方面组织维护独山港内河运输船舶停泊秩序;另一方面也对渔船船主进行了安全培训,并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嘉兴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王杰告诉记者,相关人员还对船舶净高进行现场测量,确保通航安全。

  而另一边,港航部门也根据海水水位适时开启独山闸,7月1日当天,不到半小时,19艘渔船在嘉兴、平湖渔政及嘉兴海事部门护渔船的护航下,有序编队快速安全通过了闸口。“很感谢政府替我们着想,添加了这样一条‘近路’,一个上午就驶回内河航道了,真的很方便。”浙平湖渔00627船长李师傅笑着告诉记者,相比过去,伏休季要绕道上海经黄浦江回到内河,需要航行近两天的时间,这次的独山闸伏休通航着实让渔民们方便了不少。

  据悉,目前嘉兴已经进入主汛期,可能将面临台风等洪涝灾害的影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伏休渔船提前回港,今年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方便渔民节约来回成本,减少来往途中安全隐患发生,排除困难和阻力,组织协调独山闸通航。”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站站长龙兴峰向记者介绍,前期农业农村部门会同环保、交通、水利、海事等多个部门,以及平湖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平湖市海洋渔船进出独山闸门通航有关事宜,并组织完成了独山闸门通航可行性勘察,通过市县两级各部门的多方协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确保独山闸的通航条件可行和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伏休渔船顺利在独山闸通航,为防汛抗台前渔船快速回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据统计,嘉兴全市目前共有各类渔船160艘(平湖市和嘉兴港区共133艘,海盐县27艘),接下来,各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独山闸开闸通航伏休渔船的常态化可行性方案,方便更多渔民在台风季来临前快速回港。(记者 张应隆 朱杰胄)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