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科产旅”融合发展强村富民
2022-07-04 19:14: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公布,钱塘区“江东村智慧漫居共富模式”成功入选“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经典案例。

  江东村如何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促进强村富民?

  走进江东村,入目便是水清岸绿的池塘、齐整洁净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村居,近年来,江东村将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围绕“智慧漫居田园江东”建设,走了一条“科技兴农、绿色引农、旅游富农”的科、产、旅融合发展之路。

  去年,河庄街道整合了区域相近、产业相关、人文相亲、村情相仿的6个村,建立起“田城汇”党建共富联盟,统筹各村的致富密码,通过“红星居”工程盘活闲置农居房促进居民增收的江东村“智慧漫居”共富模式,便包含其中。

  “江东村智慧漫居共富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推行“自我管理组织化、自我教育多元化、自我服务社会化、自我监督制度化”的村级治理“四化”模式,构建了富有活力、富有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并不断改善宜居宜业新环境,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开展环境整治,通过重点整治附房和违章建筑、提升人居综合环境、开展节点环境美化,极大改善了江东整体面貌。

  同时,不断吸引优质产业新项目,以产业发展,优化乡村建设,以乡村建设,振兴产业发展,通过加快农业综合体建设、加快产业项目落户以及配套项目建设,其中“创客村”和善企科创园完成建设,多家高新企业、培训机构已注册入驻,导入大量人流,促进了农村的产业兴旺。此外,以数字化手段不断破解管理难点新途径,通过“数智”门锁应用、数字乡村建设、“田城汇”共富联盟建立等方式,将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乡村生产科学化、治理可视化、生活智能化和服务便捷化,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经过多年努力,江东村在强村富民上已初具成效。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盘活闲置农居房、盘活村集体闲置厂房三步“棋”,创新“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模式,推进“红星居”工程,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据悉,2021年,江东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2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7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3000元。

  推动农民共同富裕,强村富民是关键。一直以来,钱塘区都在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今年5月,钱塘区公布了强村富民“双十条”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是通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我们将以此次‘江东村智慧漫居模式’入选经典案例为契机,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经典案例的示范作用,更好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钱塘篇章。”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彩霞 余梦梅 徐元芳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