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线上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 “宅富通”让老宅生金
2022-07-05 10:31:1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每逢假日,德清县钟管镇曲溪村农户潘信章的老宅小院就热闹起来,三两游客一桌喝茶小憩。近两个月,老潘家的房子已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收入20万元。村里人都羡慕:老宅“火”了!

  “以前就是两幢没人住的空房子,听说是通过网上平台把房子租出去咯。”村民口中的“平台”叫“宅富通”,是德清县为破解农村宅基地审批难、服务难、监管难等问题,建成的全省首个农村宅基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接入“浙里办”等应用。

  农户登录“浙里办”,进入“浙农富裕”应用的“农房盘活”模块,即可进入该系统,经审核后就能一键发布房源。只需动动手指,在屏幕上左右滑动,投资者就能看到线上“挂牌”流转的宅基地三维实景全貌。

  “老宅空了十多年,没想到还能‘生钱’。”去年12月,杭州未来乡村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年5000元租金,从潘信章手中流转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这是德清县宅基地制度改革数字化突破的首次尝试,也是首宗通过线上平台盘活的农村闲置宅基地。

  今年,在“宅富通”的“农房流转”模块基础上,德清迭代开发“农房激活一件事”平台系统,新增动态农房流转数据库、在线发布房源、在线合同网签等多项功能,农户可全程线上办理相关手续。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闲置宅基地与闲置房屋不断增多。作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2018年6月,德清在全国率先出台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德清紧抓发展机遇,盘活闲置宅基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平台建立可靠、稳定的农村闲置资源线上联结机制,实现“闲房变钱袋、村落变平台、家业变产业”。

  “宅富通”上线仅半年,德清已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1339亩、4248户,招引落地项目16个、在谈项目23个,总投资超6000万元,涵盖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咨询服务等10余类新业态,带动农户增收1.1亿元,推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24.3%。(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倪忆雪)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