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2所“公参民”中小学转公办
2022-07-06 07:57:29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原标题:杭州22所“公参民”中小学转公办 新老生都不收学费,课程等六大方面保持稳定 招生范围、报名及录取等与今年民办学校相同

  “杭州教育的全新时代开启。”昨天下午,不少家长的朋友圈被一组消息刷屏,随着杭州各城区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公参民”学校今年转公办的谜底揭晓: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杭州市文澜中学、杭州市公益中学、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等22所中小学转为公办。

  目前杭州全市民办学校,主要分为“公参民”和“纯民办”两类,比如大家熟知的建兰、时代、公益、白马湖……这类学校就都是属于“公参民”的学校,是这次转公的主体。

  根据省、市规范治理“公参民”学校专项行动有关规定,“公参民”学校(包括其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转为公办学校的,仍按原方式招生,招生范围、报名及录取等与今年民办学校招生相同。

  22所民办学校转公办

  今年仍按原方式招生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对各区的发布进行了统计,今年杭州市共有22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

  上城区(5所):

  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拱墅区(4所):

  杭州市文澜中学、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市大关小学

  西湖区(4所):

  公益中学、之江实验中学、育才外国语学校、钱塘外语学校

  滨江区(1所):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

  钱塘区(3所)

  养正小学(养正学校小学部)、养正学校(初中部)、启成学校

  萧山区(2所):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文渊中学初中部

  余杭区(1所):

  杭州余杭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

  临安区(2所):

  临安区博世凯实验小学、临安区实验初中

  家长们都很关注民转公学校的学费、师资、管理、课程等方面的情况,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参民”学校转公后,新老生都不收费,在师资、学校管理团队、班级设置、班额、课程、服务项目(寄宿)六大方面保持稳定。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

  有三方面调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梳理各区的招生方案,与去年相比,主要有三方面的调整。

  一是大家关注的公参民转公学校的招生方式。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杭州市“公参民”学校(含其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转为公办学校的,仍按原方式招生,招生范围、报名及录取等与今年民办学校招生相同。

  今年招生还有一个新变化——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双锁区”。

  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民办学校在所在区、县(市)范围内招生,未招足的民办学校可继续在所在区、县(市)范围内补招一次(余杭区、临平区范围内民办学校今年在上述两区范围内招生和补招),也就是第一轮招生不足可以补招,但是第二轮也只能在学校所属城区内补招,不能“跨区”。

  其中市教育局批设的民办学校(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州云谷学校、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先在学校所在区范围内招生,所在区范围内招不满的,可申请并经市教育局同意,在市域范围内补招一次。

  另外,今年在符合入学条件和学位资源允许的前提下,试行义务教育“长幼随学”举措。除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外,因“长幼随学”转学,允许公办学校根据各校实际办学条件适当突破基准班额。允许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入公办学校“长幼随学”;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以“长幼随学”为名转入学生;如果民办学校出现学位空额时,可安排“长幼随学”转入学生,但须通过公开报名、电脑派位确定转入学生。

  转公后会划学区吗

  学区房是不是又要变热了

  “转公后会划学区吗?明年还可以摇号吗?学区房是不是又要变热了?”22所学校民转公后,家长们也对这些问题很关心,

  今年6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项。该通知明确了民转公学(片)区招生过渡方案。即“公参民”学校(包括其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学校的,可设置一定时间的招生过渡期,转为公办学校当年可仍按原方式招生,之后学(片)区划分方式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确定。对于这些学校未来的招生,确切的消息还要再等等,什么时候划学区、怎么划学区,目前都是未知数,所以不建议家长盲目购买学区房。

  去年,杭州有71所民办小学招生,有32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另有65所民办初中招生,其中主城区民办初中23所,最终全市有25所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其中主城区15所。

  也有家长关心,22所民转公学校,有不少都是往年非常热门的民办学校,转公后吸引力还大吗?要不要去摇号呢?

  近几年,随着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民办热”也在逐年降温。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这些转为公办的学校还是会有竞争力,但从长远来看,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名额分配比例的提高等政策,更加有利于公、民办学校均衡发展,形成良性发展的教育生态,学校和学校是良性的竞争,而不是靠集聚生源取得学校的发展,可以在常态下,更考虑通过打造课程特色、教师发展来促进学校的发展。

  一位有着近30年教龄的资深校长对记者说,我们的办学历经了“扶持民办”“民强公弱”“公民同招”等多个阶段。“我是见证人,更是亲历者。”这位校长说,“民转公”意味着接下去政府将加大力度办好基础教育,力求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和教育的公平公正,减轻家长焦虑,努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记者 金丹丹 沈蒙和)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