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 08 10:47:35
来源:清廉浙江

陈灿: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全力保障“两个先行”

字体: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好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绍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奋力实现“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绍兴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再跃迁,强化数字赋能消除基层纪检监察监督中的死角盲区,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质效。图为陈灿(左二)赴诸暨市调研“枫桥纪检指数”和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诸暨市纪委监委 孟燕 摄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地。省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并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提出“八个高地”具体目标和“10个着力”主要任务,时时处处蕴含着对总书记的感恩爱戴之情,彰显着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就是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因时因势找准监督重点,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小切口、清单式、项目化开展监督,靶向纠治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和对浙江人民的关心关怀全面落地。当前特别要聚焦经济稳进提质,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牢牢抓住干部、政策、平台等关键要素,督促落实经济发展刺激政策、金融政策、帮扶政策,紧盯开发区这个经济发展主战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形神兼备的派驻监督体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省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我们将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永远吹冲锋号,积极探索“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全周期管理方式,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以及腐败突出形态、重点领域和易发环节,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加大惩治力度,放大惩治效果。坚持查办、警示、治理贯穿始终,把“后半篇文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织密权力运行监督网络,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贯通融合机制,深度融入数字化改革,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开发教育、人社、国企房产等领域监督应用场景,用看不见的数字化消除监督死角盲区,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以深层次监督治理有效维护群众利益。省党代会贯穿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强调要“竭尽全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人民谋幸福,是推进“两个先行”的根本要求。我们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准确把握基层矛盾焦点的新情况、新表现,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枫桥纪检指数”,迭代升级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加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把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加大对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近年来,绍兴着力深挖廉洁文化富矿,探索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合,“五廉并举”厚植红廉文化,建成一批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图为党员干部在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新昌县纪委监委 顾焯阳 摄

  以高水平清廉建设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省党代会提出的“八个高地”,首先就是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省纪委工作报告提出把清廉浙江建设成为浙江全面从严治党“金名片”的目标。实践证明,清廉就是先进生产力、持久竞争力。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清廉浙江建设走深走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统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着力打造清廉示范标杆,强化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积小成为大成,推动实现全域清廉。突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斩断利用“一家两制”等搞利益输送的链条,健全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既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又严守党纪法规红线底线。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贯穿清廉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廉洁文化资源,加强优质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常态化开展革命文化教育、警示教育、传统文化熏陶,造浓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助力实现精神文明的共同富裕。

  以严要求锻钢铸魂持续打造铁军队伍。迈上“两个先行”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业务能力,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我们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持之以恒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和创新理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一体推进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等“四个规范化”建设,分层分类强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一线历练,努力锤炼以身许党的高境界、坦荡无私的大格局、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全面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影响干扰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行为报告实施办法(试行)》,自觉守好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底色。(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81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