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 22 07:54:43
来源:新华网

“浙”里宋韵丨宋刻:千年匠心传承 一笔一刻皆书韵

字体:

  近日热播的《梦华录》以充满烟火味的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展开,呈现出“大千世界,东京梦华”的宋风雅韵,引发了观众对宋韵文化的关注。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宋韵文化作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彰显了浙江的诗意底蕴。

  宋韵文化的意和韵,在“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境界中,也在“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的闲致里。系列报道《“浙”里宋韵》,带您回眸两宋文明,感受浙江宋韵文化的前世今生。

  清初著名藏书家和校勘学家孙从添在《藏书纪要》中说:“所谓墨香纸润,秀雅古劲,宋刻本之妙尽之矣。”宋版书的刻印精良、纸墨上乘,离不开高超的雕版印刷技巧,更凝聚了手艺人精工至善的赤诚匠心。本期《“浙”里宋韵》带您翻开宋代雕版印刷的篇章,感受“一页宋版书,一两黄金”的书香墨韵。

  雕版印刷发端于隋唐,兴盛于两宋。宋代的雕版印刷在原料选择、雕刻手法、排版装帧上均较前代大为提高,其中,杭州雕版印刷又以精良的刻工和独到的技法位列上乘。宋人叶梦得称赞道:“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

  精工细作:匠心打磨艺术

  杭州雕版印刷产品历来以“选材精良、刻工精巧、印刷精美”而著称。质地均匀的梨木、灵活锋利的拳刀、清纯匀净的水墨,从选材、雕刻到印刷,处处讲究。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的手中,拳刀如笔,转折流畅,呈现出的作品古雅清新、栩栩如生。

  “我觉得我做了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从最开始只负责刻,到后来重现绝迹已久的“餖版拱花”技术,步步钻研、细细打磨,黄小建在传承和守护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上已经耕耘了45年。

  黄小建正在进行雕版印刷的第一步:勾描。新华网发 俞可薇摄

  东方情致:文明远播海外

  杭州雕版印刷不仅印制书籍,还广泛应用于宋代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年画、纸币、名片、信笺……方整挺拔的字体,精美细致的插画,契合了宋代人追求雅致、讲究品质的生活风尚。

  此外,近现代的雕版印刷也见证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极具东方情调的印刷作品通过信件交流等方式,将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赋于纸上,传至海外。

  民国时期用雕版印刷制作的信封。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宋韵是文学艺术之风韵,也是焚香点茶之闲韵,更是工匠精神之神韵。在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下,雕版印刷技艺得以保存和流传,正如黄小建所说:“希望如星火燎原一般,感染其他人,体会雕版印刷中的文化韵味。”

  策划:马江

  执行策划:俞可薇

  撰稿:俞可薇

  视频:钱程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