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 26 14:04:18
来源:清廉浙江

临平区纪委书记叶敏琦: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临平样板

字体: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浙江的蝶变历程,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壮美蓝图,也对新时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担当,立足监督首责,服务中心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临平样板。

  一、增强主动性,完善政治监督的范式体系

  杭州市临平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八个高地”的具体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职责,勇担责任使命,强化行动自觉,在学中悟,在干中思,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建设清廉临平的磅礴动力。图为叶敏琦带队赴乔司街道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及清廉建设情况。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陈雯 摄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其中最根本最具决定性的是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更要将政治监督摆在工作首要位置,主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在推动监督精准化具体化规范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的科学范式。今年以来,临平区纪委监委从监督准备、监督实施、反馈整改等3个阶段,细化明确13个工作步骤及具体要求,形成统一的工作参考模板。目前已开展回迁安置、农村住房解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等监督项目22个,不仅察其机理、诊其脉络,更循其源、治其根,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233个,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

  二、根植人民性,深化正风反腐的话语体系

  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紧盯亲清政商交往、“一把手”监督、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室组地企”协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高位高效推动清廉临平建设。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赴区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监督,助力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周颖 摄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浙江生动实践。管党治党的力量根植于人民,强党强国的力量也来源于人民。过去五年,我们在大战大考中呼应人民之声,在扫黑除恶中回应人民之盼,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坚定发出“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声音。下一步,临平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人民反对什么,我们就纠治什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纠治隐形变异的腐败问题、一项一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紧盯亲清政商交往、“一把手”监督、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革弊鼎新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以清廉之音荡涤乱耳杂音,高位高效推进清廉临平建设。

  三、把握创新性,建立数据驱动的感知体系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变革重塑,全面构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体系,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各领域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面对未来数字应用对政府行政职能、方式的重塑性变革,必须建立数据驱动的监督感知体系,发挥数字监督在新时期监督效能升级中的重要引擎作用,从数字中感知隐患风险、在数字中发现问题真相、靠数字伸展监督触角。下一步,临平区纪委监委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化交通工程监管仓应用建设,加快推进涉企补助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和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应用场景建设,通过精准、实时和“嵌入式”监督,把好公权力行使的环节关口,让权力在数字之海中可知可感可控,依规依矩而行。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86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