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 31 15:47:05
来源:新华网

“珍”美促共富 “珠”光耀世界 ——浙江诸暨与时偕行绽放夺目光彩

字体:

  编者按:

  朝阳映照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也让“共同富裕”的愿景加速照进现实。如何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共同富裕答卷?8月5日,浙江诸暨将在北京举办“稳进提质”系列活动推介发布会,以奋发有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曾经,诸暨人的梦想止步于乡镇;如今,满载珍珠、袜子的远洋巨轮已穿梭世界。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诸暨一直在用执着的臂膀,努力高擎起共同富裕的大旗,创造经验,书写新的答卷。新华网推出“共同富裕的诸暨篇章”系列内容,从“珠光宝气”、西施传说、智慧袜业、回报桑梓等角度全面展现诸山暨水共同富裕的精彩故事。

  三夏时节,浙江,诸暨。

  烈日下,车窗外,流光溢彩……这里是“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70%左右。每年,成交额达400多亿元的珍珠产品从这里销往全世界

  珍珠产业是诸暨市山下湖镇的支柱产业,当地珍珠养殖产业由来已久以淡水珠南阳珠金珠黑珍珠为主种类繁多经过近60年发展,山下湖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研发、加工、交易基地,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交易市场和全国唯一的省级珍珠产业园区。在新时代,诸暨这个具有年轻范时尚范国际范的浙东小城,正绽放着夺目的光彩

淡水珍珠养殖基地

  碧波荡漾美丽经济

  珍珠湖畔,晨曦初照,湖面氤氲,夏风划开了如镜般的湖面,生出缕缕波纹,倒映着天光云影。开阔平整的亲水景观带上,不少村民、游客来这散步、打卡,享受这美轮美奂的河畔晨景。

  不同于此刻静谧的珍珠湖,夜晚,这座因珍珠而富饶的小镇却有着另一番天地。“来,三、二、一,上架”、“安排加急发货……主播们的吆喝声响彻小镇的各个直播间。随着直播经济的持续火爆诸暨珍珠人气越来越高,山下湖被评为浙江省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淘宝、抖音、快手、亚马逊等纷至沓来。从事珍珠、珠宝直播的商户有3000多家,做电商的超过5000家,日均快递订单超20万件。2022年,全国第一本新媒体主播证、全国首个新媒体主播培训基地将在山下湖产生。2022年1-6月,山下湖新增直播账号1500个,珍珠线上销售额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37%。

  “珍珠小镇”也是诸暨全力打造的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全域秀美特色小镇。

  前不久,许多外地游客通过直播了解到长乐村,纷纷慕名前来打卡珍珠第一村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何立新心里乐开了花。何立新介绍,如今,以珍珠销售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也在新长乐村逐渐发展壮大,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

  离新长乐村不远的枫江村也是一个明星村。该村是珍珠重要产地,同样拥有着良好的旅游发展资源,近年来依托解放村米果果小镇与华东国际珠宝城两个4A级景区、白塔湖湿地3A级景区等旅游资源,枫江村新增农事体验区、湖畈马拉松、枫江村德治学院等旅游教学项目。如今,该村每年接待游客5000以上人次,新增就业岗位50多个,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0万元以上。

  目前山下湖拥有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个3A级景区,11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连续4年均超100万元。未来,这个区域面积不足43平方公里的小镇将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窗口、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靓丽珍珠小镇。

华东国际珠宝城

  年轻赋能炫彩未来

  从1972年投下第一个珠蚌至今,山下湖珍珠闪耀了半个世纪的风华奇迹的背后,是一个字。特别是大批年轻人的涌入,为珍珠产业振兴注入新一轮创富激情。

  何殷雷山下湖珍珠小镇青年创业创新促进会青年代表,作为早期从业者,海归的他积极学习和践行,在追逐珍珠致富路上敢闯敢拼,大胆试水创业,组建创新型团队、深耕产品原创设计,还发动青年伙伴一起回馈家乡。一批有想法有行动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学习、交流经验、探讨珍珠行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带动了珍珠行业良性循环。如今,他不仅自己在网上销售珍珠创意饰品,还为百余户电商提供货源,带动了周边传统实体商户走上了电商经营之路。“这条由珍珠铺成的致富路,父辈们走过,现在我们还在走。因为心有多远,未来就有多远。”何殷雷说。

  山下湖人对于创意的理解,不止停留在设计层面,还体现在产业链的延伸上。智能化3D配方打样、自动化无人上料、5G可视化磨粉……90后诸暨姑娘赵珂和丈夫詹春炯另辟蹊径,创立自己的珍珠护肤品品牌巨资建造珍珠智慧化生产加工共享车间”,聚焦珍珠高端衍生品研发和生产我们不能待在上一辈打下的舒适圈内,必须去开拓新的领域。”赵珂说。

  如今,山下湖已上线珍珠创意工坊、珍珠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创新平台初步形成覆盖智能生态养殖、数字创意设计、衍生品开发应用、高端品牌建设等较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一代接一代锐意创新,推动珍珠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

  璀璨闪耀国际舞台

  进入新时代,随着珍珠小镇建设完善,珍珠产业链逐渐形成,诸暨珍珠产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淡水珍珠区域品牌价值达560亿元,胡润全球珍珠企业创新品牌榜50强企业占据三分之一……作为世界珍珠大会永久会址,山下湖实现从中国珍珠之都世界珍珠小镇的关键转变。诸暨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高竞争力、高附加值、高占有率的千亿级美丽产业。

  珍珠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是诸暨推动珍珠走向国际的重要创新给不少急切在技术上寻求突破的珍珠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浙江胡庆余堂与浙江大学药学院合作,进一步研发珍珠化妆品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以文化延伸产业链,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了珍珠文化体验馆和珍珠创意工坊……数据统计诸暨已拥有各类珍珠企业3000余家,初步形成以珍珠商贸、珍珠创意设计、珍珠生物医药、珍珠文化旅游等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

  群星闪耀山下湖。世界著名的珠宝权威杂志《亚洲珠宝》曾经这样评价:山下湖已经成为世界淡水珍珠的市场霸主。个评价是有依据的。今年8月26日—28日2022世界珍珠大会将在诸暨山下湖举办再次成为珍珠领域的饕餮盛宴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将通过举办珍珠产业高峰论坛、跨境产业带战略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云上珍珠节、珠宝首饰展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诸暨综合实力、发展活力,推动人气从线上到线下的集聚,进一步打响世界珍珠小镇品牌。

  “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在诸暨。从依靠珍珠发家致富,到建设珍珠小镇重塑产业格局,再到打造以商贸、设计、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为重心的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在走向国际舞台的全新轨道上,诸暨正全力跑出加速度。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传统产业所积累的雄厚基础,相信在年轻”“时尚杠杆的撬动下,会成为新兴产业,也将为开创开放、国际、现代、活力、时尚的诸暨提供不竭动力。青争 周新)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