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 01 11:36:11
来源:新华网

青峰屏立 碧水浣纱——西施故里描绘“诗和远方”新画卷

字体:

  编者按:

  朝阳映照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也让“共同富裕”的愿景加速照进现实。如何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共同富裕答卷?8月5日,浙江诸暨将在北京举办“稳进提质”系列活动推介发布会,以奋发有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曾经,诸暨人的梦想止步于乡镇;如今,满载珍珠、袜子的远洋巨轮已穿梭世界。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诸暨一直在用执着的臂膀,努力高擎起共同富裕的大旗,创造经验,书写新的答卷。新华网推出“共同富裕的诸暨篇章”系列内容,从“珠光宝气”、西施传说、智慧袜业、回报桑梓等角度全面展现诸山暨水共同富裕的精彩故事。

  娇俏可爱的西施卡通美轮美奂的西施殿风光秀美的古越一条街……在浙江诸暨,一条条“精品线路”、一个个“特色街区”和“亮点工程”,串起经济“动脉”和城市“文脉”,生动西施故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路径”的决心

  这些年,“西施传说”先后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和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优秀项目,“西施”入选浙江省示范级文化和旅游 IP ,“西施文化”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标识培育项目……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禀赋,加快城市建设、全域旅游创建和文化产业发展,诸暨正不断开创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美好未来。

  航拍西施故里

  文旅融合赋能城乡共富

  在五泄镇十四都村的树旁,村民孙薇一手打造的民宿成了网红打卡点。“赶上‘西施主题旅游线路’打造,民宿订单不断,生意红火”孙薇说,现在是旅游旺季,民宿已预约到一个月以后

  这是诸暨深耕西施文化“美丽招牌”促进村美民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依托“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禀赋,以西施故里旅游区为中心,全力打造“西施之眼”“西施之恋”“西施之裳”“西施之泪”景观带,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诸暨不仅让游客感受到“美而全”的亲切和温馨,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白湖镇上泉村,越红博物馆的展示栏上,关于西施的介绍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这里有着西施外婆家的传说,近年来,村庄围绕西施外婆家IP,推出非遗研学游、采茶文化游等旅游项目,村民收入不断增长

  依托西施文化加速城乡共同富裕,这样的实践纷纷上演。

  飨街夜市。

  飨街是西施故里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这个集文、旅、商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的诞生,不仅与西施故里串珠成链,让各种“诸暨老味道”香气远播,更是当地夜经济的典型代表2021飨街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产值上亿元。

  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2诸暨围绕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正在整合提升西施故里省级旅游度假区

  “投资50亿元的‘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已开工该项目计划以西施美人文化、范蠡商圣文化为线索,为西施故里旅游区构建全新的品质生活、城市休闲、文化创意模式诸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诸暨将持续创新转化西施文化基因解码成果,来做深西施文化+这篇融合文章,让西施文化可见、可感、可传承。

  越剧《西施断缆》。

  文化地标丰富精神生活

  “孩子今年要上小学,带他来这里感受西施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的西施精神。”日前,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走进西施大剧院观看《西施断缆》,舞台上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演绎了春秋时期越王勾践为复国大计决定献出西施,西施毅然高举长剑,砍断缆绳,别亲东去的故事。西施外表美、心灵美光辉形象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据了解西施大剧院自建成启用以来,陆续打造出“打开艺术之门”“艺术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引导观众进行艺术鉴赏,年惠及群众超十万人次。

  在诸暨,越来越多文化地标为孩子开启“始业教育”。

  改造后的诸暨市博物馆通过文物展示、场景再现、沉浸式体验、多媒体查询等,全新打造西施文化展示空间——“西子千秋”,全景展示呈现西施文化的历史脉络和成果。

  “多媒体的应用直观全面还原展陈文物背后的故事和信息,使博物馆展示文化得到更广的传播。”诸暨市博物馆馆长孟琼晖说

  立足美,讲述美,传播美。如今具有西施文化辨识度、影响力、个性化的文化载体不断涌现,诸暨增添自信魅力的同时,也逐渐成长为浙江独有的地域文化标识。

  西施马拉松。

  多彩活动展现城市风采

  随着时代的发展,西施文化也需要新的内涵新的表现形式。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文化瑰宝,诸暨以节为媒,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西施文化节,持续深化和丰富西施文化内涵。

  中国·诸暨第十届西施文化节已于今年4陆续启动作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弘扬西施文化·创意点亮生活——“西施”主题文创产品暨旅游商品大赛共征集到193件参赛作品,参赛人员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设计大咖、非遗保护单位人员以及院校学生。

  将西施、鱼等元素巧妙融入玻璃杯套件设计以经典的青绿色与荷花作为点缀融入西施印象键帽……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益琳介绍说这些集实用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吸引多方关注,为后续实现商业开发留足了空间。这也是西施文化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的重要通道。

  此外诸暨还巧借古今中外的对话、力与美的碰撞,通过西施马拉松的举办,为西施文化的传播赋能。

  从主会场到赛道沿线,西施马拉松都会设置西施礼仪、西施啦啦队、西施加油点等众多点位,将越国古风、特色补给等诸暨元素融入赛事内容,加强跑友与文化的近距离互动。

  诸暨市社科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赛事转播精心设计彰显西施元素的相关镜头,展示西施故里诸暨的深厚历史、美丽景色、特色经济,赛事活动已成为诸暨传播西施文化、喊响西施故里的大好平台。

  铮铮越吟——越文化精品文物展、弘扬西施文化·创意点亮生活——“西施”主题文创产品暨旅游商品大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西施家宴评选活动“情人眼里出西施”——爱在诸暨心动之旅、荷花神女纪念活动……翻看届西施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不难发现把西施故事深挖并讲好,把西施精神提炼并升华,把西施文化传承并发扬,已成为一代又一代诸暨人的责任和使命。青争 周新)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