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 18 18:42:52
来源:新华网

浙江桐庐:“解渴”有方 干群奋力抗旱

字体: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近期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全县上下千方百计防暑抗旱保民生,努力把旱情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和农业灌溉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紧急抢修保供水

  8月17日清晨5点左右,桐庐绿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接到一通百江镇农户的紧急求助电话:家中出现漏水!随后,该公司立即组织分水片区的抢修队赶往村民家中查看情况。

  一个多小时后,抢修队抵达农户家中,发现农户家门口墙边的阀门管破裂,随即进行了维修。大约10分钟后,农户家中开始正常供水。

  正值枯水期,叠加持续晴热,群众用水量激增,抽水泵等供水设备长时间运转,故障率增加,抢修队的工作量也随之上升。这段时间,该公司每天都会接到50多个求助电话。

  “我们已启动紧急预案,合理调配水资源。多个抢修队开展轮流备班,确保24小时随叫随到,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第一时间保障群众安全用水。”分水片区工作人员刘卒说。

  消防送水似甘霖

  “水来了,水来了!”8月17日上午,一辆水罐消防车驶进百江镇东辉村。消防员迅速铺设水带、架起水枪,为大片农田送去水源,滋润干涸的稻田。现场,百江镇党员干部、民兵齐上阵,寻找附近水源,利用消防车进行吸水,再通过管道灌溉到农田。

  东辉村旱情较为严重且调水困难。本该开始长出稻穗的水稻,因为缺水变得奄奄一息,土地也出现龟裂。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供水,农田旱情有所缓解。这也让桐庐丰河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吴锡强紧锁的眉头终于放松了。

  瑶琳镇多个村庄也出现同样状况。对此,瑶琳镇消防专职队为旱情较为严重的舒家村等6个村送去甘霖。

  富春江镇大庄村、茆坪村、石舍村,因自来水供应不足,影响了几十户群众正常的生活。接到求助后,富春江专职消防队连续多日出动消防车赴各村送水,保障村民生活用水。

  截至目前,桐庐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乡镇(街道)消防专职队已经开展近20次送水工作,共计送水55吨,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供应,帮助农民解决农田灌溉问题。

  远程抽水忙灌溉

  “这里150亩稻田,大约三分之一的水稻已‘喝上了水’。”8月17日,分水江的水被引入田里,瑶琳镇皇甫村党委委员黄青松稍稍松了口气。

  持续高温酷暑天气,溪沟、水井的水源基本接近枯竭,河床也逐渐裸露。尤其从这周开始,缺水导致水稻长势不佳的问题愈发严重。这些稻田是“非粮化”整治后的田地,第一年就遭遇干旱天气,这让村干部十分着急。

  8月14日,皇甫村开始加装设备,准备从分水江取水灌溉。安装抽水泵、铺设管道、接通电路……村里党员干部齐上阵。烈日当空,晒得人浑身湿透,但尽早完成铺装工程,才能减少损失。

  经过3天的努力,长达250米、20厘米口径的管道顺利接通,江水汩汩地流入稻田。马上,村里还要再加接一根250米长的管道,确保剩下的稻田也能尽快“喝上水”。

  人工增雨解旱情

  “三、二、一,发射!”8月16日下午5点30分,两枚增雨弹在瑶琳镇坞口水库发射。这也是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从当天上午开始蹲守到的比较合适的增雨时机。当晚,倾盆大雨落下。

  浙江桐庐县连续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酷暑对全县农业生产、居民用水产生很大影响。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就是为了应对连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也有很多市民疑问,晴热高温“超长待机”,为何不早早开展人工增雨?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增雨不是凭空降雨,有两个关键,首先是空中要有云,云中要有足够的水,还要有足够的上升气流;再是要有合适的作业时机。

  这段时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桐庐大部分地区云量较少、云层较薄,云中水汽含量较少。合适的作业时机,就是在有“降雨云团”出现、且不影响航空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展人工增雨。

  “自7月以来,我们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发射增雨弹。直到本轮高温天气影响结束之前,都会选取适合的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桐庐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金黄璐敏 邓晓忠 金轶润 王佳宁 许妮娜 许智灵 钱思盈)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