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会议的会址到底在哪? 党史专家寻踪百年探索“历史之谜”
2022-08-31 07:50:58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100年前,西湖会议的召开创造性地实现了国共两党由党外联合向党内合作方针的转变。这场影响历史走向的会议,到底是在哪里召开的?在8月30日召开的纪念中共中央执委会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对于这个“历史之谜”的探索传来了新进展。

  《西湖会议的百年寻踪》《关于西湖会议地点的考证》《关于西湖会议的称谓、会址及李大钊出席会议身份的考证》……在此次会议的论文集中,多篇论文均聚焦会址进行深入论述,多位专家将结论指向一种可能性——西湖会议在西湖船上召开。

  “西湖游船、新新饭店、名人住宅,此前对于会址众说纷纭,目前我们收集的材料指向西湖会议是在西湖游船上召开的。”在与会代表交流发言环节,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处长李辉毅表示。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里,有一幅根据想象绘制的西湖会议油画,参会人员或坐或立,正是处于西湖的画舫之上。此前有学者质疑,1922年的西湖上还没有大的画舫。

  油画《携手》(夏葆元 绘) 图片摄于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

  李辉毅在分享中提出,据《杭州市志》《杭州市指南》《西湖游览指南》等历史文献,西湖上的大游船(画舫)在明清到新中国成立前呈逐渐减少之势,但1922年西湖会议召开时西湖湖面上的大游船数量至少还有十多只。因此,在1922年,西湖上是有可供开会的大游船的。此外,在西湖游船开会有实例可查。西湖会议召开前1个多月,少年中国学会年会就在杭州西湖游船上召开,高君宇、杨贤江、朱自清等10人参加。

  那么,是否有相关史料可以佐证这样的设想呢?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原浙江省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杨福茂曾于1987年拜访一位会议相关人物徐梅坤。徐梅坤明确告知,西湖会议的会务由他与于树德安排,会议是在西湖游船上召开的。为此,杨福茂回杭州后曾专门和杭州市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有关同志通报该事。

  “西湖会议是秘密召开的,没有留下会议记录等直接文字材料,因此西湖会议具体开会地点始终是个谜。”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在会议成果小结表示,“此次,与会专家通过大量的文献和档案资料考证及杭州地方党组织创始人徐梅坤的回忆,确认当时西湖上有可供开会的大游船,综合考虑会务安全工作需要和此前在船上成功开会的案例,提出西湖会议在西湖游船上召开的设想,为西湖会议会址考证迈出了重要一步。”(记者 翁宇君)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