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首场讲座
2022-09-02 07:54:4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首场讲座 王澍:现代宋韵,这样打造而来

  服务公众、普及高品质文化,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在发挥作用。8月31日,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以“营造现代宋韵”为题,与在场的建筑相关专业师生和从业人员分享了杭州国家版本馆的设计理念与营造过程。

  这是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1个月以来的首场讲座,也是王澍第一次从学术角度就建筑营造展开详细介绍。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场观众有限。为扩大公众参与度,此次主题演讲由天目新闻进行在线直播。

  以自己设计的宁波博物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等建筑为例,告诉大众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新技术和建筑理念是一种延续,“现代宋韵”的建筑想法并非“拍脑袋”而来;以《山庄图》《仿黄鹤山樵山水图》等宋画为“教案”,来解释建筑与自然山水间的关系,强调建筑在景观大局中的角色,需实现与周围环境的统一;以实验室里试验出的夯土为例,佐证建筑是一门跨学科的学问,而非简单的审美艺术……

  现场,王澍把报告厅当作大课堂,解析了杭州国家版本馆如何选题立意、用地借势、取景造境、就地取材,以实现建筑在环境、文化、匠艺、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他还透露了一些有趣的观察角度,比如,如果从建筑的南园深入北馆,会在曲折中有新发现:“杭州国家版本馆明面上是《溪山行旅图》,实际上还暗藏了一张《溪岸图》。”

  举办面向大众的高质量讲座,是杭州国家版本馆的重要功能之一。根据建设规划,杭州国家版本馆在承担中华版本保藏的重要任务同时,还设置丰富的展示、研究和交流等功能,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馆内设置有报告厅、阅览室、展厅等多个大面积空间,供展示、研究与交流使用。

  自8月2日开馆迎客,并同步开放“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4个主题展览以来,前来参观“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

  “目前,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每天限流1500人。开馆以来,天天都处于爆满状态。”馆内相关负责人说。高涨的热情,寄托了大众对杭州国家版本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期待。首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讲座,也是对公众热情的回应。

  杭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吴雪勇表示,接下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将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资源,通过常态化推出学术水平高、内涵丰富、主题多元的展览、讲座、论坛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浙江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赵赴起)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