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搭建数据共享平台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全省互认
2022-09-03 09:58: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日电(记者柳王敏)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组在浙江省调研发现,浙江搭建检查检验数据互通互认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有效解决患者“重复检查”“多头检查”问题,缩短患者就医时间,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浙江诸暨的林女士患慢性胰腺炎需要做手术,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她把诸暨当地的检验报告带到杭州,没想到医生从电脑上直接就调取到了相关内容。

  “原来很多患者资料准备不齐,只能另外再做检查,钱花了还耽误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名医生说,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后,医生可以直接从平台上调阅患者此前在其他地方检查的情况,减少了患者的麻烦、费用,也提高了医生的诊疗效率。

  “全省互认的前提是实现了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的数字化,搭建起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相关信息传递的‘高速公路’。”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俞新乐说。

  据介绍,从2019年起,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检查检验数据共享平台建设。2021年9月,浙江正式上线全省检查检验数据互通互认平台——“浙医互认”。截至目前,该平台汇聚了省、市、县、乡四级共计1856家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数据,并对使用高频、技术稳定的93项检验项目和180项影像检查项目实现结果互认。

  据了解,为解决全省各地信息化水平存在差异问题,浙江加快推进“健康云”项目,通过系统升级改造,优化传输速度,统一接入口径,强化数据审核管理。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督查组实地看到,医生通过“浙医互认”平台,能够直接调阅就诊患者近30天在其他医院所做的检查检验影像资料和数据,经临床判断认可后,患者无需重复检查检验。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省已累计互认检查检验1521万项次,直接节省医疗费用6.61亿元。

  督查组认为,浙江通过开展全省范围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对医疗管理体制、医院运行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医院绩效分配等多方面深层次改革起到一定促进作用,部分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