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推出乡村共富新载体
2022-09-06 10:16:22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杭州推出乡村共富新载体 已公布首批70个共富村、20条共富带和10个共富联合体

  暑气未消,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安仁村党委书记叶建芳却没停歇,紧锣密鼓建设村里的500亩草莓园。据介绍,该项目主体为安仁共富联合体,建成后,由6个村合股成立的强村公司具体运营,预计每年可为各村集体经济带来十多万元收入。

  除了草莓,安仁共富联合体还将目光投向工业经济,盘活区域内存量工业土地,将其中50亩用地打造成小微产业园,对外出租现代化高标准厂房,可年增收租金500万元。“坐到1个板凳上后,6个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破解了单个村空间小、资源少等问题,实行一体化布局、差异化发展。”叶建芳深有感触。

  像这样的区域联动、抱团发展,如今在杭州蔚然成风。根据计划,到2025年,杭州将创建200个以上共富村、50条共富带、25个共富联合体,旨在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实现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文化交融、要素互通。由此,杭州打造共同富裕乡村范例的新载体应运而生。

  什么是共富村?杭州明确提出,指的是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具体体现在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与公共服务普及普惠。

  共富带则顾名思义,有的沿江,有的沿溪,还有的沿湖、沿交通线等,将山水、田园、村庄、文化、产业等节点串珠成链,集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旅游带于一体的示范带。共富联合体更多体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要求必须形成“六个一”体系,即一个党组织核心、一套管理模式、一家营运主体、一个公共品牌、一个创业孵化基地和一批致富产业。

  日前,杭州已公布首批70个共富村、20条共富带和10个共富联合体,富阳区富春街道的拔山茶产业共富联合体赫然在列。此前,在拔山村的带动下,联合体内三村茶产业就多有联动,成为杭州颇具名气的产地集聚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达3.5亿元。抱团后,产业上无疑越走越近,而各项公共配套服务也将更高水平共建共享。

  据了解,杭州推进共同富裕乡村范例采用认定制,由各地带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先行打造,再每年予以认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批乡村共富新载体后,杭州将建立健全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的体制机制,并强化示范带动,吸引更多人才、资金、资源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城乡共同富裕。(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