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岚诺”助部分地区解渴 但仍可能出现伏秋连旱情况
2022-09-07 07:37:2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轩岚诺”助部分地区解渴,但仍可能出现伏秋连旱情况 继续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

  随着11号台风“轩岚诺”远离我省,6日9时,省水利厅结束水旱灾害防御(防台)Ⅳ级应急响应。省水利部门专家分析,此次“轩岚诺”带来强降雨,有效缓解了宁波、绍兴、舟山等地区的水利旱情。

  据悉,前期受晴热少雨天气影响,浙江部分地方旱情较重,宁波、台州、绍兴、舟山四个设区市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不足60%。“轩岚诺”8月28日生成后,迅速发展成超强台风,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宁波、舟山、绍兴局地大暴雨。

  省水文管理中心数据显示,受台风影响期间,全省降雨量43.4毫米。其中,宁波等3个市降雨量大于100毫米,余姚等4个县降雨量大于200毫米。

  截至6日12时,我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243.38亿立方米,较台风影响前增蓄1.70亿立方米,蓄水率74.5%,增加0.6%。其中,宁波市和绍兴市的大中型水库蓄水率分别较台风影响前增加11.5%、10.8%,保供水能力分别增加45天、35天。

  全省大中型水库水源地平均可供天数140天以上,供水困难紧张人口从14.6万人减少为6.8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出现水利旱情的杭州、温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地没有大范围的有效降雨,旱情仍在持续。

  根据气象预测,9月份我省继续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态势,省水利厅分析研判旱情有可能继续发展,出现伏秋连旱情况,偏远山区农村工程供水影响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水利部门呼吁社会各界要继续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优化水资源管理调度,做好用水计划,节约珍惜水资源。(记者 朱承 通讯员 梅林蓉)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