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 / 09 07:50:36
来源:浙江日报

探索先行,绘就全域清廉画卷

字体:

  原标题:探索先行,绘就全域清廉画卷——我省扎实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综述

  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之源,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一幅全域清廉画卷,映照出浙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我省作出建设清廉浙江战略部署以来,锚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四清”目标,经过五年探索先行,清廉浙江建设的战略性、标志性成果不断显现,辐射面、影响力、美誉度日益增强,成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名片”。

  2018年7月,省委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明确了清廉浙江建设的时间表和路径图。

  2021年2月,省委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清廉机关、村居、国企、民企等清廉单元建设目标。

  今年6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高起点规划,一棒接着一棒跑,清廉浙江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发力。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省级职能部门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各地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层层落实。

  我省既注重加强总体设计、狠抓落实,也注重把握工作发力点,聚集“四清”目标,不断推动清廉浙江建设从“设计图”变为“实景图”。

  聚焦政治清明,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紧盯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跟进监督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奔向共富;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时监督纠正损害生态环境行为;从严从实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监督工作,牢固树立“廉洁办亚运”理念……在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脚步从未停歇。

  聚焦政府清廉,健全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的机制。

  我省紧扣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压缩公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去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等制度,清单式提出“五个严禁”的行为规范,督促领导干部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

  我省还探索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力运行实施监督。截至目前,该应用共产生预警信息5.09万余条,调查核实后处理1.3万余人,追缴资金1.17亿余元。

  聚焦干部清正,营造勤勉廉洁的作风。

  我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放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效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作风顽瘴痼疾反复敲打。针对新问题新动向,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组合拳”,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有针对性地开展国企、政法、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牢牢守住惩治“后墙”。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林晓峰、褚银良、林亦俊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聚焦社会清朗,浓厚崇廉尚廉的氛围。

  我省深入挖掘浙江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广泛开展清廉主题宣讲,连续多年举办“玉琮杯”全国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清白泉·兰亭杯”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等,让清廉理念、清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我省不断加强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如今,在500余家清廉单元建设标杆的示范引领下,清廉金融、清廉站所等其他领域清廉单元建设也陆续推进,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深入人心。

  踏上新征程,我省正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清廉浙江建设是坚强保障。我省将进一步扛起清廉浙江建设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不断铺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孙凯妮)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