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赵群筠:“食育”是培养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良好渠道
2022-09-15 16:27:5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什么是“食育”?“食育”对孩子的健康生活有什么重要意义?近期,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群筠做客新华访谈,与大家谈一谈“食育”教育。

  新华网:您认为什么是“食育”教育?

  赵群筠:我理解的“食育”是通过食品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是一种饮食教育方式。它包含了对食物的了解、吃饭时的礼仪、食物的烹饪方式、食物的文化等等内容,有助于提高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意识、观念及素养,使其形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在学校或者家庭里,“食育”教育往往通过各种劳动、饮食制作的过程、一些游戏的设计,来培养儿童健康的生活习惯、他们对这个世界最初的感知和身心健康的养成过程。

  新华网:请您简要介绍“食育”对儿童、青少年的重要性?

  赵群筠食育”这个话题从古代就有。“食”这个字就很有意思,上面是一个“人”,下面是一个“良”。民以食为天,食物使我们感到快乐和美好。最近我在看一本书叫《未来教育简史》,里面明确提出了我们现代学习者八大能力当中的前面三个核心能力,即自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构建一个结构化的心智运作的过程,使人们能够独立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复杂的问题。“食育”就是一个培养孩子们解决问题能力的良好渠道。

  孩子通过“食育”教育,不仅能学会简单的烹饪、培养餐桌上的礼仪,还能了解到食物的营养结构和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开始通向对社会的认知,解决现实中的很多问题。

  新华网:“食育”教育中,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赵群筠: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厨房的温度决定家庭的温度。我的父母都是老师,虽然平日里父母非常忙碌,但是在我们小时候,每一个月都会有一个家庭节目,周末全家一起包一顿饺子。我们兄弟姐妹三个人互相分工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彼此分享到了劳动的快乐。当最终享受到自己劳动成果的时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不仅是一顿饺子,而是我对生活的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使我更加的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希望家长也多点耐心,充分认识到食物对孩子教育的分量,从日常的每一顿饭甚至每一粒米,来让孩子认识到餐桌上“食”的来之不易,以身作则去教导,践行“食育”教育,让孩子懂得享受美食,了解美食。(刘媛 汪菁璐)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