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规模华东地区最大 建德抽水蓄能电站筹备工程开工
2022-09-16 11:38:56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华东地区最大的“充电宝”来了。9月15日上午,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筹备工程在建德乌龙山开工,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相当于三个新安江水电站,装机规模为华东地区最大。

  抽水蓄能电站,是指能向上水库抽水蓄能的水电站。“在深夜等用电低谷时,电站利用富余的电能,把水抽到海拔较高的水库,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建德市抽水蓄能电站指挥部总指挥吴铁民说,这意味着抽水蓄能电站能辅助完成电网“削峰填谷”、电流频率调整等任务。

  该电站上水库位于建德梅城乌龙山最高峰北坡的山顶谷地,下水库利用已建的富春江水库,占地面积约161.44公顷,总投资达140.5亿元,规划建设6台4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计划2029年投产发电。

  据了解,2030年前,杭州将力争建成5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模共计74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超400亿元。“除了建德,其他四个分别是桐庐白云源、临安高峰、淳安千岛湖以及富阳常安项目,不仅拉动投资,也填补了杭州抽水蓄能项目的空白。”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说。

  记者从杭州市发改部门了解到,5个抽水蓄能项目完成建设后,在现行抽水蓄能价格机制测算下,年税收可达10亿元以上,对西部山区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投资效益。

  项目投建方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介绍,建德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发电量为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48万吨,减少碳排放96万吨。(记者 吴佳妮 胡静漪 通讯员 方祺 胡珺)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