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退休”油库变滨水公园
2022-10-02 11:55: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大运河杭州市拱墅区河段西岸,一处老油库改建成的小河公园于国庆当天正式开放,成为杭州市民游览运河的新去处。由此,大运河杭州市区段两岸约30公里的游步道全线贯通。

  小河公园的一处入口。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小河公园位于大运河和两条支流小河、余杭塘河的交汇点,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的一处标杆项目。

  小河公园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中石化小河油库,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修建的首座油库。曾几何时,它为运河两岸的工业区“输血”,如今它又为运河杭州段新添了工业遗产景观。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小河公园(5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这处公园占地约5万平方米,岸线长300多米,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分为仓库艺文展区、文化创意区和景观码头区3个区块。

  原有的三座大型油罐成为公园的标志性景观。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记者在小河公园看到,老油库三座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油罐保留了下来,在加固翻新的基础上新增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极具先锋时尚感。此外,还有多处工业遗产得以保留,卸货平台改造成了亲水平台;仓库将变身演艺空间;管道、油表、阀门……如同凝固的工业历史标本,处处可见。

  运河边的油库遗产变成了公园景观。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公园路边的铁艺装置向游客介绍石化工业的知识。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在公园的路边,一块块铁艺装置还向游客介绍了石化工业的知识。杭州运河集团文保建设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张璐说:“运河边的工业遗产,是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元素。对于历史记忆,我们要予以充分尊重。”

  记者:冯源

 

责任编辑:张灵

杭州:“退休”油库变滨水公园
杭州:“退休”油库变滨水公园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