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富春江畔共富美,飘满乡村丰收味
2022-10-28 10:41: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风吹过田地飘着稻香、千年古树下洋溢着桂花香、农家作坊散发着红曲酒香……在位于富春江畔的杭州市桐庐县,乡亲们不仅迎来了丰收的喜悦,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更多村民致富增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位于富春江北岸的梅蓉村是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连片的稻田依偎着富春江水,三五成群的游客尽情感受秋天的气息。自2019年起,梅蓉村开始土地流转工作,陆续将2000亩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租给种粮大户统一种植水稻、油菜,2000亩农田景随季移,成为村庄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做活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街道和乡村干部深知,如果只有稻田、没有业态,无法留住游客的脚步,也无法让村民感受到美丽风景带来的实在收益,于是一场乡村改造开始了。

  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的稻田与乡村会客厅。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榨油厂改造成乡村会客厅,游客站在铺满草坪的屋顶观赏台上,秋日稻田尽收眼底,稻香里还能寻到一丝咖啡香气。经过前期招商落地的咖啡馆,从国庆假期至今,人气一直不减。

  “周末每天可以卖出咖啡300杯左右,工作日也有一两百杯的销量,这个销量跟县城商业街上的咖啡馆相当。”咖啡馆运营负责人安小明介绍,虽然咖啡馆体量不大,但丰富了乡村业态、补上了旅游发展的短板。

  梅蓉村的村民也对新业态跃跃欲试,千亩稻田中央的帐篷奶茶店经营权招租公告在村里刚发布一天,就有近十位村民咨询。“咖啡馆让村民们看到新业态在乡村发展的可行性,也把新鲜的理念带进来,村民有优先运营权,大家一起创富。”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说。

  芬沁的桂花香气是秋天美好的味道,母岭村一簇簇米粒似的桂花开得正旺。在母岭村的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桂花树处处可见,全村有1000多亩桂花树,最古老的一棵已有千年树龄。

  早些年经营桂花树苗木是村里主要经济来源,但近年来受价格下降影响,苗木滞销,原本落在地上、无人问津的桂花渐渐打响了“桂花第一村”的名号。

  10月25日,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村民将收来的桂花堆起准备烘干。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2017年起,母岭村推进桂花产业发展。从最初单一的卖桂花树苗木,到开发出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酱、桂花香囊等,桂花产品越做越丰富,桂花之香越飘越远。

  母岭村党总支书记邵双贤介绍,今年村里还引进乡贤投资500万元,建成了桂花主题民宿,经营桂花宴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桂花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桐庐莪山畲族乡今年第一坛红曲酒已出酒,整个村子里都散发着浓郁的酒香味。红曲酒是畲民的传统饮品,每年的秋冬季节,畲民家家户户自酿红曲酒。红曲酒酿制非遗传承人陈凤凤介绍,今年村里建成了红曲酒酿造中心,用现代工艺将传统红曲酒的品质再提一级,得到市场的认可。

  桐庐县副县长申屠群雄表示,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桐庐将驰而不息围绕乡村、打好“美丽牌”促共富,拓展更多农业相关衍生产业,加快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共同富裕迭代升级。(记者黄筱、许舜达)

责任编辑:韩冰玉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非遗课程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非遗课程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金秋稻田喜丰收
金秋稻田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