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1-16 16:48: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赞成”按绿色键、“反对”按红色键、“弃权”按黄色键……日前,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宁波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博士生、来自巴基斯坦的Aysha在按下表决器,为地方性法规草案表决稿进行模拟表决。

  留学生为地方性法规草案表决稿进行模拟表决(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供图)

  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9名留学生参与了“走进人大·感知宁波”系列活动,走进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走进基层单元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代表联络站,实地参观了解人大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的立法权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推动法律的制定出台,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有啥区别……在宁波市人大机关、在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些留学生不时向现场的市、区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问题。

  宁波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张丽丽现场分享了自己六年来的履职经历,“我经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形成了19份建议,推动了城市建设、智能化适老化改造、科技赋能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提升和发展。”

  留学生走访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供图)

  在这里,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来自加拿大、在宁波大学进修汉语的Maria说,以前对中国的民主没有什么概念,这次体验学习到了很多,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发声、为城市发展服务。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李红国表示,通过在甬的大学留学生“沉浸式”体验,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最鲜活的民主故事,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留学生Sharon表示,自己将把参与此次活动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国。(完)

责任编辑:宋越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