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新事丨羊倌成了“羊教授” 他要把这份事业一直干下去
2022-11-30 09:48: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许舜达)“这是湖羊的饲料,秸秆、豆腐渣、大蒜皮……这些可都不能少。”在浙江省湖州市一家养了2700多头湖羊的羊场里,项继忠一边演示,一边指导工人配料占比该放多少。

  作为别人口中的“羊教授”,只要谈起湖羊,项继忠的眼睛里就会放光。200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项继忠凑了15万元创业资金,回到老家湖州市埭溪镇山背村,建起了4000多平方米的湖羊养殖场。

  一开始办羊场的项继忠遇到了许多困难。养殖场既没有工人也没有技术,割草料、拌饲料、清扫羊舍、喂料,什么都要自己来。项继忠说,身体上的辛苦算不了什么,没有技术才是令自己头疼的大问题。

  看书、查资料、参加“畜牧兽医”班……从最初的养殖门外汉,到如今的湖羊专家,项继忠从未间断学习。2016年,他还参加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本科学习,并顺利毕业。

  “要把湖羊养好真不是一件容易事,我们传统农业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不断创新进步。”项继忠说,业余时间他不断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吸取别人先进的养殖理念并运用到自己的生产中。

  有了知识的助力,项继忠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不断加强羊场软硬环境建设,在湖羊保种选育、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通过科学养殖持续做强湖羊产业链。

  图为在羊场干活的项继忠。(受访者供图)

  如今,项继忠的羊场成了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实习教学基地、湖州农民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还获得了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称号等荣誉。

  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动职称制度改革,一批具有实践经验的新型职业农民获评高级职称,这些“农民教授”为“三农”工作带来了新风。

  作为其中一员,项继忠2017年获得高级畜牧师职称。打理羊场之余,项继忠时常到全国各地交流上课,为各地养殖户答疑解惑。

  图为项继忠给湖羊检查“身份标识”。(受访者供图)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提高乡村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听到这个消息,项继忠感到很振奋。“现在做农民越来越‘体面’,我这个羊倌也有幸成了‘羊教授’。”项继忠说,自己养羊已经十多年了,以后不会改行,要把这份事业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刘媛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