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发现几个全球新物种!它们都长什么样?
2022-12-01 10:50: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30日,浙江丽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会同时“介绍”了在浙江丽水发现的几个全球新物种。2020年以来,在丽水发现的新物种已达16种。

瓯江小鳔鮈-朱滨清 (1).jpg

  淡水鱼类新物种“瓯江小鳔鮈”。新华网发

  现场,淡水鱼类新物种“瓯江小鳔鮈”汇聚了众多的目光。2021年,水生生物调查人员在丽水市缙云县盘溪采集到一批小鳔鮈标本,发现其与邻近分布的其它小鳔鮈物种存在差异。在经过详细的形态学比较与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后,认定这是一个新的物种。由于目前已知其仅在瓯江流域分布,遂以瓯江命名。

微信图片_20221130101227.jpg

  斑环狭摇蚊。新华网发

  会上还“介绍”了百山祖老伞、小老伞、百山祖狭摇蚊、斑环狭摇蚊这四个全球新物种。这些新物种的发现再一次证明了丽水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和独特性。同时,丽水近年来注重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成为浙江省首个完成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设区市。

微信图片_20221130101236.jpg

  百山祖角蟾。新华网发

  近几年,浙江丽水陆续发现十余个新物种。去年,新物种“百山祖角蟾”曾成为热点话题。随着调查深入,丽水丽丝盖伞、浙江荛花、丽水钩瓣叶蜂等新物种也走进公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221130101231.jpg

  百山祖老伞。新华网发

  发布会上发布的《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丽水境内90%以上的面积是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1.7%,保存了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垂直带谱完整,分布着我国东部地区罕见的、大面积的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

微信图片_20221130101239.jpg

  黑麂的野外照片。新华网发

  据了解,当地珍稀濒危物种同样丰富,分布着百山祖冷杉、黑麂、黑熊、中华秋沙鸭、金斑喙凤蝶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216种,物种数量居浙江全省之冠,是名副其实的华东重要生态屏障和华东生物王国。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文字:韩冰玉

  视频:张灵

  鸣谢: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在线

责任编辑:韩冰玉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