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理”好声音丨跟着101路公交车听宣讲
2022-12-08 09:48:2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12月8日电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追随足迹学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宣讲活动以嘉兴101路城乡公交车为主线,从公交沿线选取嘉兴火车站、南湖天地等9个宣讲场景,让时代的主旋律响彻南湖之畔。

  在解码红色基因之旅中砥砺初心使命

  1:1复刻的1921站房伫立,101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从这里奔赴红船。101路城乡公交车的重要途经站——嘉兴火车站,如今见证了一次新的出征。

  “生逢伟大时代是一种幸运,更要勇担光荣使命。我要永葆初心,在长期从事的民生、社区和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中发光发热。”宣讲活动的第一站,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的主题宣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心得、聊未来规划。此外,她还以互问互答的形式同“10 后”方正少年宣讲团的小朋友们充分交流,勉励他们积极进取。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学习的薪火通过手与手的传递,得以照亮更宽阔的前路。嘉兴市南湖区“追随足迹学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六学六进六争先”的总体要求,把红色基因的传承和红色血脉的赓续作为重要内容,以打造“南湖桨声”宣讲品牌为路径,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红色资源优势。

  在一路见证城乡蝶变中锚定发展方向

  “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带着这份殷殷嘱托,嘉兴阔步前行在创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典范的道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嘉兴市南湖区“追随足迹学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的开展,在见证101路公交线路上的蝶变故事的同时,也为锚定新的发展方向积势蓄力。

  “这里以前是个养猪村,臭气熏天,公交车路过时,司机都会提醒乘客关好车窗。”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101路公交线路上的一站。说起联丰村的变化,凤桥镇“凤进新声”青年宣讲团宣讲员杜黄伟凭着记忆,描绘着联丰过去的样子。

  同现在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飞速发展的景象相比,联丰村的变化,是新发展理念照进现实的生动写照。围绕美丽乡村蝶变、未来乡村发展等内容,宣讲与交流的话题一直紧贴农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宣讲员同大家共话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新举措。窗外是美丽富饶的新农村,心里是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在打造产业升级引擎中积蓄奋进之力

  “双十一”刚刚过去,嘉兴电商产业园里还里涌动着大促季特有的激情。跟随101路公交线路,系列宣讲活动也来到这里,围绕一个电商产业园的“破茧成蝶”路开启了交流。

  “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相关内容,我感触很深……”东栅街道“后浪强音”青年宣讲团宣讲员王一闻将嘉兴电商产业园实现产业升级的历程娓娓道来,用实际案例强调着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

  从2009年开始,结合嘉兴城市“东进南移”战略和“文化名城”战略实施的契机,当地实施了“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该园区逐渐从东栅工业园区变成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嘉兴电商产业园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市唯一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聊起新的征程,宣讲员和聆听者们都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只要立足实际、探索前行,美好的未来正在发生。”王一闻表示。

  在擦亮志愿之城底色中彰显南湖特色

  “我是距离革命红船最近的南湖街道基层工作者,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最红的地方遇见‘ta’的故事。”因南湖而命名的南湖社区里,南湖街道“19·21”青年宣讲团宣讲员周思莹正结合南湖街道“船承‘19·21’”志愿服务品牌和“环南湖15分钟志愿服务圈”的案例,讲述嘉兴打造“红色志愿之城”的故事。

  “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交出具有南湖特色的答卷?宣讲员用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5年时间、3.5万多人次参与、志愿时长4万余小时……这是“船承‘19·21’”志愿服务品牌用实际行动交出的答卷,也是“红色志愿之城”中一抹鲜亮的南湖底色。

  一场宣讲,展现一城风貌,也带动一股暖流。南湖区“追随足迹学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不仅是拉出“成绩单”来聊聊过去,也力求号召更多人参与到让城市变得更好的事业当中,在宣讲活动现场,宣讲员将参与理论学习宣讲的号召与投身志愿服务实践的号召一同发出,让现场聆听者们备受鼓舞。

  编辑:张灵

  采写:蒋玺 吴锋 张文术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