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中的诗意:浙江嘉兴“乡村悦心”行动进行时
2022-12-08 23:58: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年10月,白地在村里打造的开放式书房。(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杭州12月8日电(记者俞菀 唐弢)24小时待客的作家书房,野趣花园里的古琴课堂……今年以来,浙江嘉兴扎实推进“乡村悦心”艺术村落培育行动,提升乡村文艺资源供给。

  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朱家门是浙江公布的首批“艺术乡建”示范村之一,在这里,旧墙上的古埠彩绘与河岸延绵的风景融为一体,此处水街相依,毗邻宋元时期的对外贸易港口——澉浦港的内河转运码头。

  “我看见金色的光芒洒在六里河的水面上。那片成熟的稻田,像世间未曾亲吻的额头,纯洁却幽深。”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白地回到家乡,在这个村落里生活和创作,她精心装扮的书房,24小时为周边民居及游客开放。

  常年免费培训农民水彩画家的梁家墩零壹美术馆。(海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凭借“水彩艺术村”的美誉,嘉兴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常年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百齐在梁家墩水彩艺术村驻点,在零壹美术馆里,名家作品与农民画作同台陈列。

  “我们将美术馆开到了钱塘江畔的小村庄,开展艺术创作、展览、交流、培训等活动。我们还致力于在这里培训一批农民水彩画家。”马百齐说。

  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晓英表示,今年以来,嘉兴启动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行动,致力于在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中,构筑起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

  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艺术乡。(海盐县委宣传部提供)

  如今,行走在嘉兴的乡间小路,常常可以见到村民在陇上阡陌描绘乡村图景、在田间地头歌唱,农民画家、乡村作家、村嫂摄影队员成了他们的新身份。

  “到人民中去,同人民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嘉兴市文联主席杨琳琳说,嘉兴市文联着力打造“文艺之家”志愿服务品牌,由知名文艺家、青年艺术家、新文艺群体组成一支支“文艺轻骑兵”,针对不同艺术村落的品牌特色,将高品质的文艺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农家村舍。

  “一半诗意,一半烟火,与自然风物静静相守,流连骨子里的明艳与温柔。”网友“清圆”在旅行散记中写道。

  艺术家的入驻,犹如在乡土里播种下“艺术之源”,激发出当地的文化内生力。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