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09 18:07: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财经会客厅丨综合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为共富添“光”

字体:

  【编者按】金融业的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着力点,为实体经济和国家重要战略、重大建设引入“活水”,保驾护航。“新华财经会客厅”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浙江省银行业协会推出“金融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系列高端访谈,聚焦浙江银行业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着力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和难点,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撑稳进提质血脉作用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杭州12月9日电(吕昂 张莹)经济大省浙江于2021年担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两个先行”,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作为金融“国家队”,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如何发挥业务优势,在浙江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精耕细作,以“光大所能”为共富添“光”?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行长乌妮娜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坚持立足浙江、深耕浙江,以服务浙江实体经济、服务浙江中小微企业、服务浙江科创企业为己任,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及“金融+科技”优势,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行长乌妮娜(左)接受采访。

  发挥综合金融优势特色 主要指标同业领先

  光大集团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历经39年的发展,目前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基金、期货、金融租赁等金融全牌照企业和环保、旅游、会展、健康、养老、航空等实业企业,是一家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光大集团下属最核心的子公司,光大银行依托集团33张金融牌照优势,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供“收购+重组”“主业+副业”“存量+增量”“债券+股权”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企业客户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金融需求。

  “在浙江,光大银行逐光前行23载,牢牢扎根浙江大地谋发展,多年来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能力。”乌妮娜介绍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对公FPA(融资总量)余额近3000亿元,如投资银行方面的债券承销业务、理财非标业务,金融同业方面的债券投资业务、ABS(资产证券化)投资业务等在系统内和同业中均名列前茅。

  通过集团协同,光大银行杭州分行今年还联动光大证券注册杭州金投50亿元并表ABN(资产支持票据),协同光大金租落地华友钴业融资租赁撮合业务6.5亿元,落地光大永明保险资管业务5.5亿元等。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绿色贷款助力浙企绿色全产业链布局。

  “围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的国民经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我行积极制定重点项目支持机制,用足用好一揽子优惠政策,服务实体更加精准有效。”乌妮娜表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贷款余额近21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绿色金融贷款、普惠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等指标较年初增幅均在25%以上,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贡献着“光大所能”。

  创新“投联贷” 探索新模式破解科创融资难题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铸就未来。然而,科创型企业在创业初期,往往面临资金投入大、研发成本高、实物资产少、营业利润低等现实问题,而银行传统信贷模式又有赖于企业长期的资本积累、优质的财务表现和必要的抵质押条件。

  不久前,光大银行杭州分行举行了一场产品发布会,吸引了30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和1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到场参会。令与会者瞩目的,是该行创新推出“投联贷”融资产品。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推出“投联贷”产品。

  乌妮娜介绍说,针对科创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投联贷”通过与外部知名投资机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等合作,建立业务互相推介机制,探索“贷款+外部直投”业务新模式,为科技类等轻资产、高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加定制化的信贷服务,“这项服务不以财务数据为约束,而是以企业市场地位、技术水平、研发投入、专利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进行积分制审核,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次新的探索与尝试。”

  在业界看来,根据初创型科技企业的发展状况“量身定制”的“投联贷”,对比传统贷款模式在多个维度实现了创新。

  一方面,其搭建了投资与贷款的连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往往既有资本金需求,又有传统的短中长期贷款需求,单独一家金融机构往往无法满足,“投联贷”通过与投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建立畅通的沟通、推介机制,实现共同服务的目标。

  另一方面,其审批模式也不同于一般债权类业务。“投联贷”适用差异化评审要求,不完全以企业财务指标、历史业绩和担保条件作为审核标准,而是根据企业的股权结构、研发能力、技术优势、专利水平、团队稳定性与市场前景等要素,给予定量打分,形成积分卡额度;同时根据投资机构已投资的金额乘以一定系数得出模拟额度,最终两项额度综合评定,形成简单快捷的审批模式。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承销发行总行系统内首笔科创票据,精准支持浙江车企科技创新发展。

  据悉,“投联贷”产品在信用模式下,单笔融资额度上限可达3000万元,破解了初创型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物的传统融资难题,还支持知识产权质押、绿色认证质押等担保方式。在贷款利率方面,能给予高新技术企业20-50BP的减点,还能配合人民银行科技再贷款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同时,产品支持无还本续贷、灵活贷、连续贷等方式,提升企业资金周转的灵活性。目前,已有两家科创企业获得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投联贷”信用贷款,储备企业16家,有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还依托集团优势和总行资源禀赋,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近年来已形成了股权直投、基金出资、科技贷款、优质创投孵化、创新创业培训等全价值链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乌妮娜表示。

  优化机制练好“内功” 持续深耕浙江助力“共富”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谋划在制度、流程、业务等方面优化革新,练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功”。一方面,制定了落地稳经济大盘“12条”举措,包括“四大主动”推动各类融资快速增长以及“八个助力”开展重点领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对“信贷工厂”模式进行全方位、全流程调整优化,实现全口径普惠授信业务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岗位集中作业,作业效率大幅度提升,为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敏捷性提供支撑。

  在业务上,该行持续加大“抵贷”“税贷”“微贷”等线上化产品推广力度,创新推出“E抵双贷”,推出“阳光保费贷”,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等。今年该行还发行了光大银行系统内首单公开市场科创票据、首单理财资金出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项目、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等一系列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创新能力和客户满意度。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落地总行系统内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乌妮娜表示,面向未来,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将进一步发挥光大集团综合服务优势,准确把握光大银行总行提出的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内涵和战略导向,施行“五个一”工作体系,即以“坚持一个光大品牌、采取一揽子赋能措施、举办一系列推广活动、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寻求一些创新突破”为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客户价值创造能力,更全面、更有效、一站式地赋能实体经济。同时牢牢抓住浙江数字化改革机遇,充分发挥数字金融优势,加快促进场景金融运用,提高金融数据赋能,提升金融大数据资产的运用价值,为浙江“两个先行”建设提供光大方案,贡献光大力量。(完)

  视频总监制:徐玉长

  监制:曹文忠 梁智勇 杨苜

  总策划:陈小彬

  策划:李强 王涛

  制片人:任瑞瑞 台艳

  主持人:张莹

  撰稿人:张莹 吕昂

  节目统筹:蔡蓉蓉 马建平 朱昕彦 王思涵 于春春

  编导:张娇娜

  摄像:郜明飞 解巍

  后期制作:齐浩楠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