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1 10:27:05
来源:浙江日报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启幕在即

字体:

  原标题: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启幕在即——看,刻在浙江骨子里的数字基因

  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将在杭州正式开幕。作为全国唯一经中央批准的国家级数字贸易博览会,数贸会花落浙江,离不开浙江深厚的数字基因。

  作为具有先发优势的数字贸易大省,浙江早在2003年便提出“数字浙江”建设计划。经过近20年的不懈探索,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在全国各省(区)中位列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13.3%,年均增速是GDP的两倍。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自然带动了成交额的水涨船高。从数据来看,全省2021年数字贸易总额达481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第四位。

  交易额的欣欣向荣,离不开高能级的交易平台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它们共同构成了浙江数字贸易的优渥土壤。

  平台带来集聚。近年来,浙江全力建设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花落浙江;数字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地理信息服务等8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也纷纷落地于此。

  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浙江在2020年底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年又出台了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围绕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以点带面提出4大方面共23条举措任务,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浙江同样走在前列。为明确规则标准主体,浙江推动建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数字贸易协会、首个省级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致力于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深入合作,浙江组建了数字贸易专家委员会,发布了数字贸易领域的全国首个标准——《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ZADT 0001-2021)团体标准。

  “从产业规划的先行布局,到平台与制度创新的双管齐下,浙江数字贸易的发展活力,不仅带来了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正在为世界提供数字贸易发展的‘浙江方案’。”省数字贸易协会秘书长罗国正说。他建议,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要以举办本次数贸会为抓手和载体,围绕数字贸易“458”系统架构,将浙江打造成为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记者 拜喆喆 见习记者 孙一鹏)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