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1 10:27:24
来源:宁波日报

2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 宁波小乡镇“闯进”COP15

字体:

  原标题:拥有2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 宁波小乡镇“闯进”COP15 发布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7时(北京时间10日上午8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系列边会上,我市海曙区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站上发布台,向来自18个国家的75名缔约国代表和专家学者发布了《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这也是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

  一个小乡镇凭什么“闯进”联合国全球会议?“‘生态保护高于一切’已经成为龙观‘乡策’。”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局长周宏华说,通过政府、专家、企业、百姓多方发力,龙观创建了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

  这几年,龙观在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中“让路”生物多样性保护。探路低碳发展,建成4个光伏村,让1000多户村民用上免费“光伏电”;赶在四明山环线公路路段施工前,将上百株珍稀植物移至宁波植物园……截至目前,73平方公里的龙观森林覆盖率达到85%,拥有白颈长尾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25种。

  “开发建设尽量减少对生态的人为干扰。”“迁地或就地保护以减少物种灭绝风险。”……据了解,会议发布的中英文版《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来自龙观实践,包含组建规划团队、发展伙伴关系等9个步骤和生态性产业、包容性治理等4方面内容,是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

  在与记者连线时,虞挺表示,首次参加全球会议“激动又自豪”,特别是看到200罐龙观红茶作为伴手礼深受参会者喜爱而倍感自豪,因为“它从种植到加工等全过程都实现了减碳,并因此给茶农带来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龙观以生物多样性保护赋能乡村振兴,促进百姓共富。目前累计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点20多个,接待人次超过16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龙观旅游业营收额约63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龙观的故事引起代表专家的热议。美国阿帕拉契亚绿色走廊主任Melanie Lelievre说,“要学习龙观发展和保护‘两不误’的做法”。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政策倡导与会员动员高级主任Josip Pervan表示,“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的建设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记者冯瑄 苟雯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