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8 21:52:43
来源:新华网

“聆听”宁波丨南:醉美港湾

字体:

  “向海而生,倚海而兴”。对于东海之滨的宁波来说,海洋自古就是重要的蓝色粮仓、资源宝库。

  20多年前,靠海而生的渔民们面对着浩瀚大海,喊出“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的口号;如今,守护生态平衡,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成为了宁波人对海洋的承诺。

  垃圾分类、鱼苗放流、护渔巡航……越来越多的船老大加入到蓝色护海的行动之中,只为绘就一幅“鸟翔天空,鱼跃碧海”的美丽画卷。

  净海、净滩、护鸟……每一年,大批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保护海洋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守护绵延海岸线,传达蓝色护海理念。

  正是这份几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始终如一的坚守,让这片蓝色大海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童话:

  象山县石浦镇的沙滩上,人们曾争分夺秒、全力救助搁浅的鲸鱼,帮助“迷航”的海洋精灵回归大海;

  韭山列岛,迎来了“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这个曾消失在人类视线63年的珍稀物种,如今每年都会造访这里,休养生息、孕育生命……

  当然,眼前这片蓝色大海拥有的不仅是“神鸟回归”“鲸归大海”的诗意,更有远方。

  特色餐饮、主题民宿、亚帆基地……在这片蓝色大海旁,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带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主义,翻开了现代海洋经济的崭新篇章,一个个依海而生的“网红打卡点”,让昔日的小渔村焕发新的生机。

  在这条绵延156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一幅“水清滩净、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图”正缓缓展开。

  统筹:马江

  文案:王薇

  编辑:张灵

  联合出品

  新华网浙江频道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宁波市文旅宣传推广中心)

  鸣谢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

  宁波前湾新区教育文体和旅游局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经济旅游与湖区发展局

  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浙江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