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2 18:10: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水电十二局: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双坝浇筑完成

字体:

  12月20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上、下库大坝面板浇筑同步完成。

  上水库大坝面板。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重点工程、宁波市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79.5亿元人民币。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任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巨型绿色“充电宝”。

  下水库大坝面板。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大坝于2022年4月填筑完成,经过半年的沉降观测后,于2022年9月同步开始面板混凝土浇筑,总浇筑量约3.14万立方米,浇筑面积6.37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总和。

  在大坝浇筑施工生产中,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全方位抓好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前完成上、下库大坝面板浇筑目标。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上、下库面板提前同步浇筑完成,为电站明年一季度具备蓄水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2024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提供了冲排水必要条件。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万吨。”中国水电十二局宁海施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刘杰介绍道。

  目前,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正处于主体土建工程和机电安装施工高峰叠加期,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计划于2023年4月上、下水库同步开始下闸蓄水。(文禾 常国庆)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