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2 20:51:07
来源:新华网

浙江桐庐:加快民宿产业提质增效 打响“桐庐乡宿”品牌

字体:

  日前,2022年杭州市民宿业等级评定认定结果发布,杭州市桐庐县天空秘岭民宿获评“五花民宿”,月涧民宿、木舍、向往的生活蘑菇屋、香山云宿4家获评“四花民宿”。单项奖中,向往的生活蘑菇屋获评“最受媒体欢迎民宿”,香山云宿、月涧民宿2家获评“舌尖上的民宿”,天空秘岭获评“匠心设计民宿”,月涧民宿主朱贝利获评“全能民宿主”,木舍民宿主方松华获评“乡村示范带头人”,天空秘岭管家钟雪梅获评“金牌管家”。

  “通过《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检验的等级民宿,注重标准化服务、个性化体验和在地文化融入,为游客挑选提供了更精准的参考依据。”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产业信息科科长袁晶介绍,越来越多的桐庐民宿在杭州市民宿业等级评定中“崭露头角”,意味着桐庐民宿产业正逐步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近年来,桐庐县立足乡村资源盘活利用,精心谋划推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特色发展和引领发展,生动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2013年始,桐庐县依托美丽乡村精品村、中心村建设,抓好20余个民宿特色村培育,推动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串点连线成片,“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走上了“规模+特色”发展道路。

  在此期间,桐庐县还先后出台四轮民宿专项扶持政策,从示范村、示范点扶持培育到行业规范管理再到民宿品质和效益提升,不断鼓励民宿产业做大做强。

  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不忘注重“内涵提升”。为了破解民宿行业“淡旺不均、冷热不匀”问题,桐庐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引进茶吧、书屋、酒坊等休闲业态,定期开展个性化活动,深度挖掘全县乡村民俗风情,组织各项旅游节庆活动等,将民宿经济与农业、文创、运动等有机结合,做深“民宿+”文章,有效带动乡村旅游人气。

  此外,桐庐县还因地制宜,挖掘资源特色,传承和开发地域文化,基本形成富春江镇青龙坞、莪山戴家山、钟山长丘田、横村白云间等精品民宿集聚区,积极助推民宿产业集群化、产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桐庐县共有民宿经营户777家,总床位12826张,民宿集聚村22个,精品民宿132家,成功创建省级白金宿2家、金宿3家、银宿7家。今年1-10月,桐庐县农家乐(民宿)已接待游客362万人次,经营收入达4亿元。

  “民宿产业,既是传承地方乡愁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切入点。”袁晶表示,为加快全县民宿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民宿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品质的民宿产品体系,擦亮“桐庐乡宿”金名片,助力国内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邓晓忠)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