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3 09:39: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产业“凤凰涅槃” 发展“豁然开朗”绍兴越城探索工业全域治理观察

字体:

  作为浙江绍兴中心城区,越城区曾是绍兴“染缸”的集聚地之一。近年来,越城以浙江省唯一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为契机,大力探索工业全域治理路径,驱动产业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地方发展空间由此豁然开朗。

  推动两大支柱产业“腾笼换鸟”

  2018年前后,越城有印染企业47家、化工企业35家,占地面积近万亩、日排污指标超过14万吨,工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占当地经济生产总值比重接近四成。

  袍江区域地处杭绍甬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中枢之上,有“金扁担”之称。2017年,这里印染、化工产业总产值315亿元,占越城区工业总产值的38.7%。

  越城区经信局局长朱建华坦言,印染和化工产业在地方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扩大税收等方面有过重要贡献,但一些企业存在排污负担重、经济效益低、占地浪费多等现象,发展后劲不足,“成长的烦恼”越发突出。

  推动两大支柱产业“腾笼换鸟”,对当地经济而言是“伤筋动骨”的变革,必须有“壮士断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2018年,根据绍兴市委市政府部署,越城区全面推动“腾笼换鸟”,启动印染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越城区47家印染企业中,32家企业整合成5个印染组团搬迁转移、集聚提升,已经先后建成投产;其余15家未组团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发展、征迁退出等途径腾出发展空间。

  当地35家化工企业中,其中21家整合成18个项目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签订落户协议、取得项目用地,原企业则有序关停退出。其余14家不符合集聚标准的化工企业,按照征收退出、转型发展等途径提质增效。

  崛起两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从拿地到开工仅用时22天,2020年6月启动建设、用时一年完成19万平方米建筑体量,2022年7月开始小批量生产,2025年预计产能达到48万片、产值超过34亿元……落地越城的长电科技投资项目,目前已成为浙江省级“未来工厂”。

  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朱伊洁介绍,项目总投资80亿元,规划面积228亩,今年底将实现月产5000片12英寸先进封装产能。

  印染、化工产业腾挪出来的空间里,生发出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记者了解到,越城区将优化产业生态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产业内生力的关键支撑。以集成电路为例,重点依托引进豪威集团、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三大组团,打响“建链头部战”“强链集群战”和“补链深耕战”,越城区构建起国内MEMS传感器、功率器件、先进封装、CIS设计等芯品牌,形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

  目前越城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集聚产业链企业98家,平台产值连续三年实现百亿元级增长,2022年总产值预计突破5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中,越城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平台位列第一和第四。近三年间,越城共招引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4个,总投资达1800亿元,2022年万向钱潮、比亚迪功率半导体、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百亿元级项目接续落地。

  探索工业全域治理新路径

  相较产业搬迁集聚,“腾笼换鸟”的后半篇文章涉及“腾、改、建、营”多个环节,关系到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面主体,情况复杂,缺少参照。对此,越城区着力探索工业全域治理新路径,取得较好成效。

  以印染、化工企业搬迁为契机,当地对所有工业门类开展低效土地治理,以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用地为标准,实现家底“一图清”。此后启动整治提升、拆除重建、关停退出、功能转型“四个一批”行动,推动占地100亩以上低效工业用地连片改造更新、低效企业连片腾退。

  此外,越城区先行先试有机更新开发模式的“4类10法”,在浙江全省率先推进战略合作开发、入股基金合作等打法,有效缓解了政府财政压力,调动了企业积极性,探索形成城市有机更新模式。

  针对部分企业“不理解、不愿搬”的难题,越城区换位思考,针对性制订配套政策意见、过渡性生产预案,在不突破排污、能耗、产能总量前提下,允许新厂建成后再关老厂,最大程度确保企业产能延续性,减少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对集聚提升项目探索“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桩基先行”模式,保障项目快落地,5大印染组团从项目用地摘牌到开建时间均未超过1个月,集聚后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投产。

  到2025年底,越城区集成电路人才需求预计达到6万人。对此,越城区聚力建设浙江省首个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除了引入院士和专家团队,还协调建设绍兴文理学院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中芯国际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徐军坦言,探索工业全域治理进程中,越城区产业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发展空间豁然开朗。

  2017年至2021年,越城区地区生产总值由575.1亿元增加到1185.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42亿元增加到1696.98亿元;工业投资由14.6亿元增加到100.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43.7亿元增加到780.53亿元。(记者 方问禹)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