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8 20:07: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水电十二局:描绘绿色砂石新画卷

字体:

  砂石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原材料产业,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重大工程。

  近年来,中国水电十二局加快推进“绿色砂石”布局,以全产业链优势推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在建项目打造精品砂石新样板,为推动砂石行业技术变革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推动砂石产业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水电十二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以科技创新助力砂石项目提质增量、做大做优,推动砂石产业朝着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作为已建成世界第二高土石坝填筑量431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填筑量最大的土石坝之一为确保按时完成大坝填筑的节点目标,以中国水电十二局为责任方的一二·五联合体布置了两大石料场、三大砂石系统、三大砾石土料掺拌场、五大土料场。其中三大砂石系统在电站建设期间共提供“绿色粮食”近1700万吨。

  两河口水电站大坝的“粮仓”原料都是就地取材,采用砂板岩作为毛料生产混凝土骨料,而且在原料岩石中还发现一种油性碳物质,这是砂石骨料生产的世界级难题。

  为了攻克这个世界级的难题,一二·五联合体组织开展了强磨蚀油性砂板岩生产人工砂关键技术、成品砂降低油性碳物质含量关键技术、含油性碳物质成品砂脱水关键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1标项目,合同供料量为8275万吨,供应9个标段。为满足高峰期月供料强度240万吨的要求,料场建有2000吨级高低位码头30个。

  2022年9月,中国水电十二局依托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1标项目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城区大型矿山大块径石料开采爆破技术》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2年“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应用成果”一等奖。该课题针对围垦工程海堤固脚护坡施工阶段对大块径石料需求强度大幅度提高这一难题。创新采用崩塌爆破技术,通过优化爆破参数优选爆破位置提高炸药利用率,将开采大块率从15%左右提到了32%以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2020年12月,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

  数智赋能,推动转型。为提高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中国水电十二局研发了一套矿场工程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并应用于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此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子系统、海上船舶监测监控系统、自动计量系统三个子系统组成。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车辆、船舶的科学调度,有效提高了项目的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保证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系统获“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水电十二局依托砂石项目取得了《矿山自动计量、输出确定货量装置》《砂石系统毛料加水降尘装置》《大型砂石加工系统的废水处理装置》等10余项砂石方面的国家专利,让“绿色砂石”核心业务有了核心竞争力。

  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实践

  中国水电十二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实现砂石资源的绿色开发,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砂石”品牌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绩溪砂石系统工程,负责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各标段提供合格的砂石料及混凝土。砂石料加工系统规模按混凝土浇筑高峰强度3万立方米每月设计,系统成品砂石料生产能力188吨每小时。

  走进绩溪砂石系统生产现场,就可以看到“环保砂石、绿色施工”等大幅醒目标牌。绩溪砂石系统背靠青山,左临碧水,四周生态环境优美。自进场之初,中国水电十二局就树立了“青山不失容、碧水不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推进科技创新,治理生产扬尘。在砂石加工系统的生产过程中,皮带输送机的输送皮带上往往会附着粗细颗粒,这些颗粒不仅会产生扬尘造成环境破坏影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而且会加速设备的磨损和毁坏。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绩溪项目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皮带输送机粘连颗粒料的收集装置该装置的成功应用减少了扬尘,保护了环境同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2020年,该装置成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优化处理工艺,实现废水零排。绩溪砂石系统的废水处理采用“细砂回收装置+絮凝沉淀池+板框式压滤机”的废水处理工艺,有效解决了石粉回收与利用、污泥板结与干化、废水循环利用等技术问题,实现了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绩溪绩溪砂石系统工程2015年获得“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2017年获得“安徽省环境保护优秀施工项目”的荣誉称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水电十二局积极承担央企责任,本着对生态环境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绿色砂石”交出了一份不负高质量发展、不负青山绿水的优异答卷。

  转型升级打造精品砂石新样板

  中国水电十二局作为最早进入砂石行业的央企之一,在“绿色砂石”生产加工方面拥有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近年来,中国水电十二局全力推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多个精品砂石新样板。

  中国水电十二局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破碎加工服务项目,运营周期内拟破碎加工2600万吨原矿石,预计生产碎石1800万吨、机制砂600万吨。因石料主要供应机场片区项目,对生产线的建设质量、骨料产品质量等都有较为严格的标准化要求。

  2020年7月15日,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完成并正式投产运营。项目拥有一条生产能力达到1000吨/小时的高标准、全封闭式的环保型砂石骨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无人车间内安装了远程监控摄像头,中控室的30余块显示屏让车间的状况都尽收眼底、尽在掌握。厂内原材料、成品料进出均采用智能数字化称重系统,数据精确、可靠,真正实现了大型“绿色砂石”系统的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夹岩砂石骨料加工系统共供应合格砂石骨料137万吨,垫层料40.95万吨,特殊垫层料5500吨,为贵州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的成功建设提供了“粮草”保障。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必英沟砂石加工系统主要服务拥有世界第二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拉哇水电站。供应电站建设所需混凝土粗骨料250.5万吨,大坝填筑垫层料96.4万吨,共计供应骨料346.9万吨。必英沟砂石加工系统于2022年3月建设完成,处理能力690吨每小时,生产能力600吨每小时,属大型砂石加工系统。

  爆破是矿岩破碎的一种主要方式。中国水电十二局是浙江省少数具有一级爆破资质的涉爆企业之一。此外,中国电力十二公司还具备爆破工程技术230多名爆破三大员,夯实了保障矿山项目顺利履约、提升爆破设计施工水平的人才基础。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中国水电十二局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砂石开采工艺向连续化、集约化发展,砂石生产管理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绿色砂石”核心业务,为国之重器和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粮食”。(韩佳福)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23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