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中求进时不我待 奋力奔跑赢得主动——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侧记
2023-01-04 19:20:14 来源: 高管信息.浙江
图集

  浙商是目前中国最活跃的商人群体之一。目前浙江市场主体超过900万户,即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老板”。此外,还有600多万浙商深耕国内市场,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在全球复杂经济形势下,2022年12月23日召开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备受瞩目。披上长长的红围巾,来自五湖四海的浙商齐聚一堂,不等春暖花开,已然奔忙在路上。

  一线感知“春江水暖”

  2022年11月21日,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带着公司高管,出发飞往美国、比利时、荷兰拜访客户,稳订单、拓市场。

  这家营收规模超过70亿元、年产箱包3000多万只、全球市场占比最高的民营企业,此次出行收获颇丰:老客户外贸订单平均增长30%;凭借稳定的供应链优势,企业新增3家从事电子商务的国外大客户。

  疫情倒逼企业主动求变,箱包产品从100%出口到内销占比35%,市场抗风险能力、迂回空间明显扩充。企业还瞄准大健康产业,2021年投资“冰雪容”黄精项目,目前显现出强劲的市场爆发力。2020-2022年,这家企业员工数量和产品数量持平,但产值增长30%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生意做得再大,也要秉持“四千精神”到市场一线感知冷暖,这种立身之本、“看家本领”不能丢。陈晓军坦言,浙商的成就和安全感,都是一步步踏出来的,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只要在路上,功夫下到位,就能比同行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正是因为这次出行,这家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碳中和、碳达峰不单纯是政府强力推动的概念,在不少国家和企业已经纳入发展战略规划、实打实布局,正在加速成为市场准入门槛。基于此,力高控股集团也将加快推动绿色转型,研究使用可再生料生产箱包,并改进箱包设计,推广便于维修、重复使用的产品。

  世界浙商大会是浙江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浙商盛会,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的重要战略平台。

  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危机感”作为关键词被频繁提及。与会者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浙商需要拿出二次创业、再次起航的精气神,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奔赴市场一线感知“春江水暖”,争取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新机。

  2022年12月4日凌晨,一支由浙江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队伍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赶往欧洲,展开为期6天的商贸之行。这是疫情三年来浙江省级部门带队出访的第一团,根据“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计划,浙江省正在组织包机、拼机等,带领1万家企业赴境外谈生意。

  刚结束欧洲行,一些企业就赶回来参加世界浙商大会。对他们而言,触角遍布全球的浙商齐聚一堂,能带来巨大的信息量和实实在在的收获。

  “听完了一身冷汗。”听到企业界和专家学者关于数字化的判断,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表示,自己经历了从农业到工业、如今再到数字化时代的大趋势,当下传统制造业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拥抱数字化可能就没有未来。

  直面困难“中流击水”

  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还举办了世界浙商论坛、民营企业数字变革论坛,关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浙商发展的机遇挑战、使命担当,以及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中美经贸摩擦、全球疫情等加速产业链转移问题,引起与会者关注。不少浙商感觉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过去追求性价比,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未来首要追求不被替代,是能否生存的问题。

  “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后的世界,可能跟我们原来的想象完全不一样。”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看来,全球分工的比较优势格局将被重新定义,形成一种分布式的全球制造业体系,以中国为中心的东北亚制造业集群仍会是“老大”,但不可能像过去一样“独大”。

  汪力成认为,浙商不能被动地侥幸,而是要主动地调整自己,把压力变成动力。面对国内外复杂趋势,应当做到对内真改革,对外更开放。尤其浙江民营企业应该主动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从以前的外贸出口到全球资源配置,真正成为一个跨国公司。

  记者了解到,为了匹配中国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中国创造、全球制造”的新格局,华立集团确定了在全球开发运营“三大三小”中国工业园的战略蓝图,并已通过平台助力200多家中国制造业企业扩大海外布局,助力全球资源要素双向流动。

  浙商总会副会长、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在会间透露,公司上市的第二款抗癌新药“贝美纳”,已在全球多中心研究中投入2亿多美元,“难度非常大,但必须迎难而上‘走出去’,因为最大的市场在海外”。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向与会浙商介绍了一个充满雄心的计划——“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就在2022年11月,阿里云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4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见证下发布这个数字平台,其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对国际科研资源的配置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课题,浙商直面困难、放眼未来,依旧充满信心。记者了解到,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共招引项目78个,总投资额3699亿元,创下历届之最。这些项目投资方向清晰,主要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涵盖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

  “两只手”高效协作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际科研合作,国内人才走出去、国外人才引进来,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等三个方面,阐述人才培养制度创新。

  他认为,面对全球科技发展新趋势,浙商与科学家携手,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创新动能。

  事实上,浙商、科学家出彩的背后,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把握好政府“有形之手”的节奏与边界,正是浙江民营经济大发展、充满活力竞争力的关键原因之一。

  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始终对浙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浙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浙商飞得累不累,努力为浙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与我们在一起。”听完热情洋溢的讲话,汪力成坦言,市场经济有高潮低潮,浙商有风光时也有艰难时,困难到来的时候,党和政府坚定地与浙商站在了一起,这是最重要的,给了企业力量和信心。

  疫情防控三年来,从率先去中西部接工抢抓复工复产,到组织商务包机赴国外稳订单,再到大规模组织出海行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两只手”高效协作、快速反应,在商场如战场、商机转瞬即逝的市场经济中展现出更高的适应性和优势。

  2022年12月份以来,浙江省级政府部门带团出海稳订单,之后又高水平举办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与会者认为,当前疫情传播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不少地方选择保守旁观,而浙江又一次敢为人先,为企业和市场注入了信心。

  不少企业举例说,非常时期,企业求发展的诉求尤其强烈,许多流程靠企业自己来推动,自然就慢。许多事情靠企业自己来促成,也往往有心无力。

  “这个时候政府担当有为的本色就体现出来了。”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轶清表示,市场好的时候,政府就看不见或感觉不到存在,市场困难的时候,这个“有形之手”赶紧出手,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个就是“有为”,是与担当连在一起的。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在世界浙商论坛上表示,当前政府要进一步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改善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从而激发出其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辉煌。

  以大会为契机,浙江省有关部门亮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新招,推出9个省级部门服务浙商数字化应用平台,包括旨在开启“强链、补链、畅链、固链”新通道的“产业一链通”,解决企业科研攻关“攻什么、谁来攻、如何高效服务攻关、科学评价攻关”新路径的“科技攻关在线”,描绘企业精准找地、便捷用地、有效拿地的新蓝图“浙里找地”等,需求导向赋能浙商发展。(记者 方问禹)

责任编辑:刘媛

浙江金华:多举措助力企业新年“开门稳、开门红”
浙江金华:多举措助力企业新年“开门稳、开门红”
新年开工忙
新年开工忙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在路上”的浙江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在路上”的浙江
全民健身——浙江安吉:新年迎滑雪热潮
全民健身——浙江安吉:新年迎滑雪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