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0 15:23:4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站”住阵地 “联”出实效——浙江人大迭代升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月10日电(记者岳德亮)代表联络站是浙江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如今,遍布城乡的1507个代表联络站,逐渐成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浙江省不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8.7万多名人大代表全部赋予二维码,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丰富和提升代表联络站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

  履职“有阵地”“方向明”,代表更加聚焦主业

  制种基地干旱需要抽水设备,是否可以帮忙落实?我们是旅游村,需要抓紧谋划建设公交站。村里的大学生有家庭困难的,能否帮忙申请资助……丽水市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的村民,走进“智慧代表”联络点扫码输入,及时反映民情民意。

  “新推出的‘智慧码’创新整合了代表的动态信息,如个人专长、关注领域、在处理事项等。这些关键信息让村民更清楚代表在做什么,提哪些意见能最快得到反馈。”遂昌县新路湾镇人大主席涂挺说。

  智慧,就是要体现在对实时民意的精准掌握和有效处理上。正在接待选民的遂昌县人大代表、蕉川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春德认为,借助数字化手段,履职方向更明确,履职效率更高了。

  联络站里听民意,线上线下话民生。

  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数字运行平台。(受访对象供图)

  代表课堂、代表接待、数字人大……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基层单元”驾驶舱、“基层单元”应用、网上(掌上)联络站等数字平台运行,集成驻站代表、督政议事、代表履职、民生实事、参与立法等众多功能版块,每位代表都有了线上线下履职档案,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动力。

  实效,源自实做。

  在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路口的大树下,镇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摆摊”接待选民。莫干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实施代表连心“360”工程,通过流动联络站、民宿服务点等把活动办到田间地头、民宿酒店。

  “哪里需要哪里搬,代表和群众聊家常,想到什么说什么,我们更能听到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德清县人大代表、高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吉春说。

  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工作更接地气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经常长时间得不到修补,现在找了人大代表,几天就修好了,效果真明显!”住在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王家溇巷口附近的居民感受到了变化。

  此前,这段巷口道路积水较多,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有群众将这个问题反映至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轮值的柯桥区人大代表王关林及时赴现场查看,并在当月“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中进行了反映。

  民生“小事”,就是代表关心的“大事”。

  借助基层单元平台,柯桥街道人大工委把常态化线上智能议事和每月线下“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新格局。

  轻纺城市场营商环境营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沿街商铺消防整改……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了基层单元的“小空间、大作用”。

  “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能够从基层群众的角度出发,让代表和群众全过程参与、全方位聚力,推动政府工作在基层进一步落地、落实。”人大柯桥街道工委主任徐枝华说。

  探索无止境,一些地方进一步尝试“人大代表联络站+”。

  去年12月底,台州市温岭市箬横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揭牌的还有监察工作人大代表联络点,“共享法庭”和“云联检察”也在当天入驻,实现群众一键找寻、快速查询、参与监督等“一条龙”功能到位。

  箬横镇人大主席杨振华表示,“‘一府一委两院’进驻基层单元,一方面考虑到群众进门方便,另一方面也兼顾到了职能部门执法便利,让基层单元的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达到‘跑一次即见效’的目标。”

  群众更有获得感,人大制度优越性愈加显现

  近日,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人大代表直播间”,一场特殊的“发布会”正在举行。乡人大代表化身主播,一边向大家介绍“共富单元”新模式,一边向推荐大均特色产品。

  “助力共同富裕,人大如何作为?代表作用如何发挥?”这个疑问萦绕在乡人大主席吴林松心头。

  经过多次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后,大均乡人大探索建立了“共富积分”机制,以参与共富活动、提出致富妙招、践行共富使命为重点,全面记录46名县、乡人大代表助力共同富裕情况。同时,借助人大代表直播间,“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特色农产品。

  “各地人大大力推动基层单元建设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全覆盖,紧盯跑道,结合实际找准切入赛道,努力提升基层单元建设的实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张国强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关注的焦点之一。通过旧改,闲置十多年的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北落马营社区“永昌坝地块”变成了文化公园和有300个车位的便民停车场;新工社区停车位从100余个增加至400余个。

  “大家劲往一处使,社区变好了,生活越来越舒心了!”新工社区居民胡新华说。

  紫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等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旧改项目意见建议征集会。(受访对象供图)

  成效背后,是一份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逐家逐户跑出来的“民生需求清单”。

  在旧改项目前期,紫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等深入社区摸底调研,实现居民走访率100%,需求较集中的增设停车泊位、新办邻里食堂等意见,都被纳入旧改清单。

  “实践表明,基层单元建设取得了‘党委认可、政府支持、人大增效、群众参与’的预期效果,打通了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实践的高效路径。”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表示,全省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实基层单元的基层民主底色、突出人大履职本色、淬炼数字赋能成色。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