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3 17:40:01
来源:国网衢州供电公司

国网衢州:擦亮最优电力营商环境“金名片”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1月13日,据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透露,2022年,该公司着力打造最优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省率先落地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大幅减少企业接电成本。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2246户、大中型企业18户,减少企业电力接入成本约1.21亿元,为衢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动能。

  “获得电力”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在助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一直发挥“排头兵”的作用。2022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市营商办构建电水气管网配套设施建设“一件事”联办机制,确保落地项目开工前具备快速接电接水接气条件,让企业接电更省心更舒心。同时推动出台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技术管理规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多项标准制度。

  面对客观因素影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助企纾困“一件事”业务联办。成立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坚持贴近区域、贴近产业、贴近项目,协调推进重大项目早用电、早投产、早见效,保障华友、杭衢铁路等项目配套工程提前开工,3个220千伏线路工程刷新工程前期最快时间记录。首创分担机制数字化服务平台并出台管理办法,用真金白银和切实的惠企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这次政府、供电公司合力帮我们省了近254万元,全程一次也没跑,真是省心又省力。”衢州江山习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浙江首个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流转,完成了电力外线接入工程建设。

  据统计,平台自试运行以来,已有9家企业在线上流转,将节约企业电力接入成本约3800余万元,平均环节处理时效同比压缩了近40%,企业轻松享受“开门接电”的便利。

  2022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还开展预算化管理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推出全省首个用能预算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帮助政府精准决策,助力企业节能降耗,推动更多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并与明旺乳业、健盛集田等省内外企业开展签约合作,为数十家企业提供“绿能十能效”定制化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明旺乳业节约经济成本500余万元/年,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提升 30%,实现节能减排4400吨标煤/年,并成功评选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3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深化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信息化平台应用,拓展丰富电、水、气等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构建延伸投资模式下的业扩服务新模式。优化阳光业扩一站通平台,狠抓住宅小区供配电工程、业扩报装工程合规管理。同时,该公司将推广能效市场化服务,主动与衢州市“双碳”公司开展“绿能+能效”合作,形成高耗能行业工艺能效提升指南,落地实施百家企业能效提升示范项目,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朱梦琦)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