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6 14:14: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早早进入状态 展现崭新气象 经济大省浙江开局观察

字体:

  政企联动大规模出海拓市,重大投资项目拔地而起,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之际,经济大省浙江早早进入了状态,展现出崭新的气象。

     “十大工程”搭起发展“四梁八柱”

  紧跟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优化调整,浙江去年12月初同步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带队出海。浙江省商务厅介绍,仅在行动当月,企业就拿到180多亿元的新订单。

  因时而动、乘势而上,从方向到路径,从规划到落实,浙江发展展现崭新气象。

  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提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并公布今后五年将实施“十大工程”。

  其中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等。

  作为政策配套,早在1月9日,浙江就举行2023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8+4”政策体系,包含扩大有效投资、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等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以及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

  纲举目张,“十大工程”搭起了今后五年浙江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一系列量化数据也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这些工程并不是要修一条马路、建一个水塔,而是赢得发展未来的关键枢纽、系统部署。

  “两手协作”激发企业“万马奔腾”

  早在去年11月,全球最大的箱包制造商、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就带着公司高管奔赴美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市场。除了老客户扩订单、新增大客户,此行更大的收获是,刷新了对绿色环保的认知。

  “顾客退回饮料杯子,店里就返还1欧元,这让我深受触动。”所见所闻让陈晓军感到,减碳正在加速成为国际市场的准入门槛。回国后,他就布局加快使用可再生料,研发推广便于维修、可重复使用箱包。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高地,市场主体超过900万户,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老板”。此外有600多万浙商深耕国内市场,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在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厚爱,旗帜鲜明、一以贯之。政府与市场“两只手”高效协作,激发了浙江民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

  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始终对浙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浙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浙商飞得累不累,努力为浙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1月10日,浙江省两会启幕的前一天,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全力支持阿里争当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

  浙江部署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今年两会议程中的重头戏之一,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认为,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地对有关条例进行修订,能为浙江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系统工程”有力支撑“两个先行”

  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景宁,冬日依旧满目葱郁,不少村民忙着采摘、加工、打包。贴上“景宁600”品牌,搭乘电商平台,这里的生态农产品有力支撑畲乡群众增收致富。

  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岭北村党总支书记雷丽玲介绍,通过实施“大搬快聚工程”,岭北村24个自然村、2300多位村民整体搬迁集聚,依靠生态产业和来料加工增收,村里连续两年荣获“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称号。

  围绕法治保障、机制创新、实施路径等层面,浙江探索以“系统工程”展开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奋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浙江省人大常务委员会表示,将加强共同富裕地方立法系统性谋划,按照构建“1+N”法规制度体系要求,加快制定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条例,有序推进“七个先行示范”领域立法,不断满足共同富裕先行法治急需。

  浙江今后五年发展的“十大工程”中,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等,将直接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在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的实施方案里,围绕托育、养老、教育等弱项领域,浙江提出率先建立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中高职一体化等重点举措,着重在公共服务“好不好”的问题上下功夫。(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问禹、李平、殷晓圣)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