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5 11:22:16
来源:新华网

浙江婺剧:六上春晚 “深耕”创新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4日电(记者冯源、段菁菁)在央视兔年春晚上,婺剧又一次吸引了观众目光。这是浙江这一地方剧种第6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婺剧起源于明朝中叶,主要流传在以金华为中心的浙江省中南部地区以及江西东北部等地,俗称“金华戏”。因金华古称婺州,新中国成立后改名“婺剧”。

  在金华、衢州地区,逢年过节,“做戏”往往是村民生活的头等大事。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介绍,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四,剧院在金华市中国婺剧院大剧场举办系列迎新春惠民演出;初五到初七,要去浦江县连演五场;初八后赶回金华继续演出。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晶认为,作为地方剧种,婺剧之所以保持生机活力、一直深受大众欢迎,在于长期以来牢牢扎根群众、坚持送戏下乡;在于不断创新,持续推出现代题材优秀剧目;同时,特别注重为青年戏剧人才提供优质平台,培养出多位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

  “我们在进一步深耕农村市场、培育城市市场的同时,要努力拓展国外市场。这些年,浙江婺剧走出国门,访问了49个国家和地区。还要加大走进校园力度,培养广大青少年对婺剧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兴趣。”王晓平说。(完)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