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0 10:50:20
来源:新华网

稳进提质促发展 新兴产业聚动能——浙江一制造业大市高质量发展新春一线观察

字体:

  新华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魏董华)浙江金华是制造业大市,民营企业在经济稳进提质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金华市召开千人大会,主题是推进民营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个地方开年的工作部署,往往标示出这个地方新一年的发展重心。金华这个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大市如何压力变动力,危中寻新机,记者进行了一线走访。

  企业开工热火朝天 新兴产业动能强劲

  机器开足马力,工人有序忙碌。目前,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上半年。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企业“不打烊”、冲刺“开门红”的景象也已不新鲜。

  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与自动化机械配合默契,井然有序地进行作业。周边很多企业都开足马力,热火朝天抓生产。为鼓励企业扩产增效,金华开发区出台助企“黄金10条”,拿出真金白银、实招实策全力支持企业稳岗促产。

  一批项目的快速推进,显示出金华先进制造业的后劲。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9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一线,冲刺项目建设。这个总投资213亿元的重大项目,是金华制造业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签约后74天开工,19天完成红线划定后的政策处理,主体结构将在一季度完成,9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将具备投产条件。”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速度和常规进度比起来,至少提到了四倍速。

  2022年,金华市工业经济在多重考验中承压前行,颇有亮点。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大关,实现产值6776.2亿元,同比增长9.1%。“民营经济和制造业是富民之源、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说。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决策、贴心的部门服务、灵活的基金运用以及金华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使我们毫不犹豫选择牵手金华。”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钱骥说。

  去年,利维能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东阳,总投资100亿元,重点投向大圆柱电芯和钠离子电芯生产线。目前,该项目第一期已进场施工,第一条生产线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投产。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金华是民营经济大市。目前,民营企业为金华全市贡献了62.9%的投资,78.8%的GDP,88.1%的规上工业产值和外贸出口,还有89%的就业人口,90%的财政税收。当地领导常在讲话中评价民营企业“再怎么关心都不为过、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企业更好地从“制造”走向“智造”,该市全面开展“十链万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攻坚行动,同时,创新实施“金字塔”式梯次培育体系,成立“未来工厂”联盟,推动平台资源共享,实现从“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梯次提升。

  在惠企助企、稳链畅链等方面,金华市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本,累计为企业减负242.4亿元,兑现惠企资金166.8亿元,1282名助企服务员累计收集企业诉求2104个,诉求解决率98%以上。

  打造民营经济强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过去几年,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历程。但采访中不少金华市当地民营企业家对未来仍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科学明晰的产业布局。瞄准先进制造业,金华市印发实施《金华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义乌智能光伏、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东阳新材料等9个产业参与浙江省首批特色产业集群竞赛。

  去年,“东阳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十大重点制造业平台实现工业总产值2008亿元,同比增长45.8%,制造业投资174亿元,同比增长30%,新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7个。

  信心来自改革创新带来的实际成效。“在经营扩张、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也遇到了一系列浙江民营制造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土地、水、电、天然气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等等。”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介绍,由于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管理难度大、效率低、漏洞多,导致盈利能力弱,综合竞争力下降。

  数字化改革为今飞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数字化改革,我们实现了人均生产率提升139%、万元产值成本下降10%,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间,集团内部两个数字化工厂的成效优异,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益处。”葛炳灶说。

  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2.8%、27.0%和24.1%,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27